:::

新聞焦點

彰化103年推動閱讀領航計畫 「翻閱世界 READ BOOK檔」起跑記者會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4/06/30
|
瀏覽人數: 53人
  彰化縣政府今(30)日於縣府中庭舉辦「閱讀領航計畫記者會」,由副縣長柯呈枋代表卓伯源縣長與會,教育處長張基郁等人陪同,與活動代言人親子作家李偉文先生共同進行開啟書籍、翻閱世界的儀式,正式啟動103年度推動閱讀領航計畫,柯副縣長並贈書予今年度計畫的縣內26所國、高中及小學(含附設幼兒園)校長,李偉文也與暖場表演的彰化縣著名小提琴團體「小提大奏」學生互動導讀,共同開啟年度計畫熱鬧、令人鼓舞的樂章。 
  柯副縣長表示,縣府多年來致力推動閱讀教育,除了在軟、硬體投注許多心力,更舉辦講座、論壇等多元活動,激發學子閱讀的熱情,如今年閱讀磐石獎,彰化一舉拿下8座,網界博覽會也奪得30座獎項,創歷年最佳之成績,閱讀激發了想像力,豐沛了無限的創作力,為彰化縣的閱讀成果做出最佳見證;縣府歷年的「閱讀領航計畫」,打造彰化縣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書鄉之都,促進學子「懂得閱讀、樂於閱讀、享受閱讀」,並能從閱讀中學習與社會接軌、翻閱世界,拓展知識視野。 
  103年度閱讀領航計畫,主題為「翻閱世界 READ BOOK擋」,意味著閱讀讓人跨越世界、領導世界,而且是一股銳不可擋的力量,也結合在地特色-八卦山大佛與書本閱讀的童趣形象,讓眾人聚焦在「豐收閱讀樂 彰化新希望」。今年計畫結合三大面向,透過趣味、活潑的系列規畫推動讀書氣氛,深化閱讀風氣、提升全民閱讀,達到與世界頂尖閱讀教育推手互動接軌。  
  第一,閱讀推手培訓活動,將帶領30名閱讀推廣種子人員,前往推動閱讀教育成效卓著的國家進行交流參訪,借鏡國外成功實例與國際接軌;同時,也將推動國內閱讀標竿學校交流,舉辦閱讀磐石學校參訪,了解更多推動閱讀的方式與樣貌。閱讀的多元化形式,可由淺入深漸進式引導,計畫中將同步辦理故事展演親子繪本饗宴,以學生及家長之親子組合為主,邀請國內兒童劇團或表演團體,以戲劇為主軸帶領親子以互動方式進行閱讀,以豐富閱讀經驗並增進親子情感。 
  第二、愛閱深耕教育活動,將閱讀活動落實於校園及社區,邀請閱讀領域專家現身說法,於本縣幼兒園、國小、國中、縣立高中及社區舉辦共29場次的閱讀活動;使學子及社區民眾能運用專家的「閱」歷知識或出版專書,帶動閱讀風氣的提升,從點到面,編織出一張閱讀網,透過說故事的講座及書香風氣傳遞,讓彰化縣成為台灣邁向閱讀社會的示範城市與創新人才的搖籃基地。 
  第三,閱讀教育國際論壇,將與世界級大師接軌。縣府將於11月份舉辦「閱讀教育國際論壇」,邀請國際閱讀教育大師來台交流互動,讓國內家長、教師了解帶領孩子享受閱讀的重要,目前預計邀請東京大學中國與中文學系教授藤井省三、台灣知名作家廖玉蕙、聯合報副總編輯謝邦振等人,藉由專家、學者、媒體共同討論國際閱讀趨勢、閱讀全球化為議題,進行交流、研討。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