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2014日本福井縣教育文化交流活動行前記者會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4/08/01
|
瀏覽人數: 84人
  彰化縣自民國96年起,結合愛心企業經費贊助,辦理陽光之星城市文化交流活動,陸續參訪日本長野縣、韓國仁川市、日本北海道旭川市、新加坡、中國大陸上海市、日本群馬縣及日本愛媛縣等地,今年首次針對國中生辦理城市文化交流活動,(1)日上午在縣府中庭召開彰化縣2014日本福井縣教育文化交流活動行前記者會,將於103年8月3日至8月7日由縣長卓伯源親自帶隊,率領30位國中生赴日進行參訪,藉由教育文化交流活動,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汲取日本教育優點。 
  會中邀請到贊助單位日本裕源株式會社代表副總經理施振澤與教育處長張基郁一同出席,一起為這群外交小尖兵加油打氣。 
  卓縣長表示,彰化縣政府對地方教育的耕耘不遺餘力,迄今已結出甜美果實,而其中一項就是培養青少年的世界觀,開拓國際視野。為了讓弱勢的孩童不因成長環境因素而影響與世界交流的機會,縣府長期結合民間愛心社團的力量,讓這些品學兼優的弱勢家庭學生,能夠出國增廣國際視野,體驗異國文化。 
  日本福井縣西川一誠知事(縣長)曾於2012年2月15日率團蒞臨本縣參訪,當年適逢2012台灣燈會期間,卓縣長特別率縣府團隊於燈會區鹿港鎮接待,遊賞全世界最璀璨亮麗的燈會。卓縣長原已計畫於當年前往福井縣回訪,後因日本311大地震舉國忙於救災而未成行。日本福井縣政府為感謝卓縣長努力奔走協助日本賑災,一誠知事積極邀請卓縣長率團前往參訪,盼藉由兩縣互動,讓彼此特色產業與教育文化有更多交流機會。 
  福井縣是2013年全日本評比最幸福的縣,風景如畫,有知名的滑雪勝地、壯麗的岩岸地形;是越光米的誕生地,也是全日本第一的健康長壽縣,更是多項日本傳統工藝的發源地,有1,500年悠久歷史的和紙工業、獨一無二的漆器餐具、捏陶、編製竹人偶等,是人文特色及自然環境兼具的美麗城市。 
  這次將參訪福井縣大野市及市區中學,參訪團將由當地中學生帶領以徒步方式,進行市內參訪,深度體驗日本學校的學習文化與社區生活。此外,當地著名的獨木舟、水力發電廠、六呂師高原、星象觀察、恐龍博物館、三刺魚生態保護館等自然人文景點,也將提供彰縣學生嶄新的體驗學習機會。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此番日本行,將帶給參訪學生開闊的視野、正向的鼓勵、人生夢想的構築,而「彰化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的理想,也像一顆顆種子般播撒在這群彰化子弟心裡。 
  此次參訪團員徵選仍一本初衷,帶領縣內績優弱勢學生出國增廣視野,團員由縣內各國中推薦,遴選出才藝出眾、品行優良之弱勢家庭學生;獲選學生個個品學兼優且才華洋溢,在武術、直笛、舞獅、十鼓表演、科展、母語講古、全縣英語歌唱、全國音樂比賽等項目表現出眾,每位都是文武兼備。除了個別才藝之外,雖然時間緊湊相聚不易,團員還是排練兩個團體節目,直笛合奏曲目包含代表台灣民謠的「望春風」、日本龍貓動畫片尾曲「散步」以及「感恩的心」,另外希望透過戲劇演出「童年」,讓日本學生了解台灣孩童成長所玩的遊戲及天真活潑的童年故事。 
  縣府團隊以「扶助縣內弱勢學子向上提升及擴大國際見聞」之目標,希望透過教育文化交流,進行體驗學習,讓國中生實地驗證書本知識,體驗多元文化,在心底灑一顆夢想的種子,終有一天,當種子發芽茁壯,這群孩子將因這和煦的幸福陽光,大步向前,追尋他們的成功人生,創造獨特價值,成為立足彰化的「臺灣之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