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當弦樂團遇上民樂團 彰化縣立兒童弦樂團 上海弦樂藝術交流行前記者會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4/08/18
|
瀏覽人數: 69人
  彰化縣立兒童弦樂團繼今年6月應日本東京中華學校邀請,至日本東京演出後,即將再度擔任彰化縣的「音樂大使」,將於8月24日至8月28日由彰化縣長卓伯源親自帶領20位團員赴上海進行弦樂藝術交流。今(18)上午在縣府中庭召開「彰化縣103年度縣立兒童弦樂團上海弦樂藝術交流」行前記者會,由彰化縣長卓伯源出席為這群來自彰化縣各地國小的音樂大使加油打氣,並授旗給教育處長張基郁、兒童弦樂團指揮廖育萱老師,期望用弦樂悠揚的樂音搭起兩岸交流互動的橋樑,並藉由觀摩學習,提升團員音樂涵養,也拓展整個樂團的視野。 
  與會人員還有樂團行政總監邱垂堂教授、南郭國小校長陳建東。會中首先由訪問團學生帶來「雨夜花」、「夜來香」等精彩弦樂演出,並在會後快閃演出,悠揚的樂音,讓現場的嘉賓都陶醉在其中,期許彰化縣立兒童弦樂團赴上海演出順利成功。 
  卓縣長表示,彰化縣的音樂教育,這幾年經過學校、家長與政府單位通力合作和努力下,能夠開花結果並有精采的表現,「彰化走出去 世界走進來」為縣政發展的重要目標,讓彰化縣民及年輕的一代有世界觀和與國際交流的能力,並能夠擴展視野提升高度。今年6月,彰化縣立兒童弦樂團應東京邀請進行一場非常成功的演出後,上海也提出邀請,希望兒童弦樂團能有機會到上海,與長寧區少兒民樂團進行音樂交流,相信當古典樂遇上傳統民俗樂必能激出精采的火花,同時,兒童弦樂團團員們屆時也將到中華藝術宮進行快閃演出。  
  卓縣長指出,彰化縣與上海有很密切的交流,除彰化的農產品可外銷到上海外,這次弦樂團團員能夠展演出彰化堅實優秀的音樂實力,代表彰化縣進行一場成功的教育、文化與創意的交流,祝願團員們演出成功,載譽歸國。 
  此次演出承蒙「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的協助,於「上海市長寧區少年宮」安排「彰化縣立兒童弦樂團」與「長寧區少兒民樂團」同台獻藝,共同交流演出並合奏經典歌曲。民樂是長寧區少年宮的傳統特色項目,長寧區少兒民樂團更經常參加上海市各種重要的演出活動,此次的「弦樂團遇上民樂團」東西方樂器的相遇,一定能激發出不一樣的音樂火花。本次彰化縣立兒童弦樂團赴上海演出除了安排古典樂曲外,還有台灣民謠四季紅、雨夜花變奏曲,讓更多人認識到台灣樂曲;並演出「鄰家的龍貓」及「崖上的波妞」卡通主題曲,藉由愉快的音樂拉近彼此的距離。另外,上海演出除了室內表演外,更計畫在中華藝術宮進行快閃演出,將表演的舞台移到上海的戶外廣場,走上街頭與上海市民及來自四面八方的觀光客共同分享音樂的喜悅,散播音樂的種子,讓更多人見證彰化弦樂教育的成果。 
  上海是中國大陸的經濟、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希望彰化縣立兒童弦樂團能透過此次的上海演出,推動兩岸藝術文化交流,讓上海觀眾透由此次演出能獲得精采絕倫的聽覺享受,並進一步感受彰化濃濃的人情味,藉著這樣的交流讓兩岸更靠近,更讓「彰化走出去,世界走進來」,展現彰化優質的軟實力。 
  縣府積極倡導「一人一樂器,一校一藝團」,致力發展國中小學管弦樂活動,為給孩子一個揮灑音樂的舞台及增加合奏經驗,100年成立「彰化縣立兒童弦樂團」,積極培育彰化縣具有音樂天賦的學子。樂團自成立以來,年中及年末均在國內舉辦正式的音樂演出,已具有相當精湛的演出水準,除了展現平時訓練成果外,同時提供民眾音樂的機會。樂團成立至今,已在彰化演藝廳、員林演藝廳舉辦過「玩樂一夏聯合公演音樂會」、「歲末感恩音樂會」、「新年音樂會」、「陽光幸福音樂會」及「迎夏音樂會」等多場公演,並應邀參與「百年全運」、「台灣燈會」、「花在彰化」及「鷹揚八卦」等活動的表演,將弦樂美妙的聲音傳播到每個角落。除了大型音樂會演出,樂團也致力推動「音樂下鄉」活動,在永靖環保站、埔心演藝廳、鹿港城隍廟、鹿港藝文館都有精采演出,走進鄉間也走上街頭與彰化鄉親共同分享音樂的喜悅。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