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拒絕學童網路成癮--五層次輔導對策」宣導記者會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4/10/29
|
瀏覽人數: 47人
  彰化縣政府長期致力關注學童的身心健康發展,為防範並輔導學童對3C產品的沉迷或成癮,今(29)日上午於縣府中庭特舉辦「拒絕學童網路成癮--五層次輔導對策」記者會,由彰化縣副縣長柯呈枋代表縣長卓伯源率縣府團隊及學校校長代表,共同啟動「我愛E生活,不要『癮』生活~E網打盡」開幕儀式,宣導資訊安全教育的重要,也透過行動劇的演出,推展「預防宣導、教師增能、友善校園、篩選評估、轉介治療」五層次的輔導對策,呼籲各界重視網路沉迷成癮對學童的傷害,期勉能為彰化縣資訊安全教育確實把關。 
  與會貴賓還有教育處長張基郁、行政處長王玟升及埔心國小校長黃宏田等。 
  柯副縣長表示,3C產品不管對於成人或學童,是一個很好的資訊與通訊的工具,但卻看到許多兒少朋友經常成癮。所有學子的身心健康,都是我們所關心、重視的,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未來的希望,關心彰化每一位學子,就是關心彰化的未來。除了注重學子的身心健康之外,還希望包括視力、智力、及記憶衰減對於課業的影響,能透過各界的重視來關心下一代沈溺於網路的問題。 
  柯副縣長指出,教育處結合學校,共同推出以原來學校的三級輔導為基礎的五層次輔導機制,透過層層把關、層層防護,全面對於學童沈溺、成癮的問題做一個很好的預防、防範與輔導。希望藉由五層次輔導對策的運作,並透過學校、家長及各界,共同為小朋友提供關心與協助,並期許校園能在大家的關心努力下,營造陽光、健康、友善及舒適的學習環境,讓下一代身心都能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預防宣導、教師增能、友善校園、篩選評估、轉介治療」,這五層次輔導對策的精神是在「學校三級輔導」的基礎上,加上「建立學童網路健康使用的預防宣導」及「教師辨識能力的輔導增能」,五層次「層層把關」,並在各層次之間設置「預警」的篩選機制,強化彰化縣學童網路成癮輔導的因應輔導對策,期能具體有效防範,並輔導學童擺脫網路沉迷或成癮現象,讓莘莘學子能夠學會善用、慎用3C產品。 
  鑑於一份由Google與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在今年2月19日聯手公布國內兒少網路安全調查報告指出,臺灣地區近5成兒少有天天上網的習慣,且每週平均花16個小時上網,顯示上網已經成為兒少課餘的休閒活動。報告也指出兒少最常瀏覽社交(55%)、電玩遊戲(50%)的網站,網路的聲光刺激和虛擬互動,不僅讓兒少趨之若鶩,還容易讓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童迷失自我,陷入網路世界的陷阱,輕者沉迷荒廢學業,重者成癮誤入歧途,非常值得各界重視與警惕。 
  防範學童網路沉迷或成癮五層次輔導對策第ㄧ層為預防宣導,建立網路健康使用習慣層次,藉由設計相關主題之融入式課程,如網路使用禮儀規範、網路交友、網路沉迷及流連網咖現象等相關議題,定期舉辦校園網路成癮防治議題活動,鼓勵健康休閒,期能提升學童資訊安全素養;第二層為教師增能,強化學校內各級輔導人員對網路成癮的辨識能力,辦理各類教師輔導知能等相關研習,融入「網路成癮」議題,進行概念性之課程宣導與實務性的案例分析研討;第三層為友善校園,初級發展性輔導,啟動友善校園管理機制,重視學生個別性的差異與需求,檢視學業表現異常退步學生,予以建檔與追蹤;建立學生身心狀況觀察與缺、曠課追蹤預警檔案;針對高關懷學生進行個別或團體輔導;落實彰化縣「零拒絕、零體罰、零歧視、零障礙、零污染」六零教育的目標;第四層為篩選評估,二級介入性輔導層次,透過教師課堂觀察、家長告知或同儕回報,早期發現並及時預防網路沉迷的發生,藉由「網路成癮量表」篩檢,對有網路成癮之學生進行二級介入性輔導;第五層為轉介治療,三級處遇性輔導,針對網路成癮情況較嚴重個案,連絡輔導網絡資源,進行專業對話,將其轉介至彰化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或其他專業輔導機構以及醫療體系,進行三級處遇性輔導。 
  每一個孩子都是彰化的希望,投資教育就是投資彰化的希望,用愛教育、關心學童,透過「五層次輔導對策」,營造出一個優質的網路安全健康使用環境,讓彰化縣的學童快樂學習成長!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