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2015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國際龍舟錦標賽開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5/06/20
|
瀏覽人數: 59人
  五月五慶端午,台灣中部最盛大、最熱鬧的端午節慶活動-鹿港龍舟賽,今年第38年舉辦,也是睽違17年後,在地方人士殷殷期盼下,在端午佳節20日上午移回福鹿溪水道,國際龍舟錦標賽總決賽正式登場,上午為首長與民意代表等8隊表演賽、下午為100隊的國際龍舟隊伍正式比賽,吸引眾多民眾前往觀賞。 
  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與會參加開幕式,縣府邀請臺中市政府、南投縣政府、彰化縣議會組成首長及民意代表隊,以及日本長野縣松川村、國際青年商會中區會長及「綠鑽彰化 年輕好漾」組成表演隊,希望藉由龍舟賽事的君子之爭,增進中部縣市首長的聯繫,並促進城市互動與國際交流,藉由舉辦龍舟賽將傳統文化繼續延續下去,歡迎全國民眾到鹿港鎮及福興鄉,體驗在地特色及端午風俗民情。 
  與會貴賓有教育部體育署訪視委員黃娟娟、彰化縣議會副議長許原龍、代表議長謝典霖帶領縣議會多位議員、民意代表與會、彰化縣體育會龍舟委員會主委林聖哲議員、立法委員王惠美、南投縣長林明溱、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鹿港鎮長黃振彥、福興鄉長粘禮淞、秀水鄉長梁禎祥、日本長野縣松川村議長平林寬也、副議長白澤富貴子、國際青商會會長施仁傑、彰化縣副縣長陳善報、周志中、機要秘書蔡榮捷、秘書長賴振溝、教育處長林明裕等一級主管、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魏縣長表示,鹿港慶端陽是中臺灣最大的盛事,這次邀請國內外包括印尼、泰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美國以及加拿大,總共一百隊的隊伍參賽,比賽精采可期,彰化縣政府預訂明年將龍舟比賽改為夜間,預期夜間的龍舟賽將別有風情,彰化人文薈萃、文風鼎盛、留下很多無形、有形的文化資產,也期盼未來藉由推動鹿港為國家級的歷史文化風景區,讓彰化躍登到國際。 
彰化縣體育會龍舟委員會主委林聖哲議員在致詞時表示,從民國68年到88年,龍舟比賽都在福鹿溪比賽,因為福鹿溪的整治,而移到吉安水道辦理,在這期間因福鹿溪整治的一年比一年好,再次移回福鹿溪舉辦,盼能帶動地方繁榮。 
  鹿港鎮長黃振彥指出,在福鹿溪龍舟比賽,相信在國人眼前是划龍舟最標準的地方,也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能讓全國的民眾體驗不一樣的鹿港風情。 
  開幕典禮由6艘龍舟進場,分別由彰化師範大學組隊參加的國際組「彰師大僑龍18將」、彰化縣警察局、海巡署四一大隊、鹿港鎮公所、福興鄉公所及「綠鑽彰化 年輕好漾」等6隊代表,由彰化縣消防局前導船引導6艘龍舟從起點划向奪標終點,經過司令台並向大會主席致敬,以象徵龍舟賽團結合作、同心協力與同舟共濟的精神。 
  今年報名隊伍非常踴躍,共計100個隊伍組隊報名參賽及8隊友誼賽暨表演隊,除了國內各界好手報名參加之外,也吸引12組大專院校外籍學生組隊參賽,選手們分別來自香港、澳門、日本、印尼、泰國、大陸、馬來西亞、印度、新加坡、英國、西班牙、美國、尼加拉瓜及南非等約17個國家或地區,希望「鹿港龍舟賽」能夠延續傳統節慶特色,更能結合國際,讓更多人認識傳統的划龍舟運動。 
  此外,為配合教育部體育署推動打造運動島計畫,鼓勵更多民眾加入運動的行列,彰化縣政府共有15個局處也組成機關組參賽,身先士卒,希望帶動彰化縣民踴躍參加各項活動,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提升國民健康體能。 
  在彰化鹿港登場的龍舟賽年年吸引數萬名國內外觀光客參與同樂,為眾所矚目的焦點。除了壓軸的龍舟賽,在鹿港鎮內規劃立蛋、藝文展演、廟會活動、踩街等一系列「端午節慶巡禮」主題活動;彰濱工業區四大特色博物館,包括彰濱秀傳健康園區、台明將台灣玻璃館、緞帶王觀光工廠、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彰濱四大博物館為歡慶端午假期,均推出精采活動;民眾還可以來到福興鄉的福寶生態園區,參觀當地酪農產業及地景資源-濱海植物、底棲生物等生態,或者到景觀奇特,用貝殼、珊瑚、海底礁石為建材蓋成的貝殼廟一探究竟。 
  詳細活動內容請逕上2015鹿港慶端陽活動官網 http://55lukang.mmhot.tw/查詢。  
  友誼表演賽成績出爐,首長隊:第一名彰化縣政府(2分12秒57)、第二名台中市政府(2分17秒10)、第三名南投縣政府(2分19秒63),優勝隊伍為彰化縣議會A隊及B隊。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