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2015「愛母親 講母語」健行活動 落實母語生活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5/10/11
|
瀏覽人數: 34人
  為了鼓勵學生使用母語,讓本土語言落實於生活中,並藉講咱的父母話宣揚孝道,彰化縣政府與關懷文教基金會11日在彰化師範大學寶山校區共同舉辦「2015愛母親 講母語」健行活動,彰化縣長魏明谷前往參與,活動中與現場上千位民眾一起跟著楊老師的帶動唱舞動身體,與民同樂,魏縣長期望能落實「日常講母語,對咱來做起」的活動宗旨,並藉由大家的力量,持續深耕、延續並傳承各族群語言文化。 
  與會貴賓還有,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也是前縣長周清玉、前考試院長姚嘉文、縣議員黃秀芳、縣府教育處長林明裕、新聞處長林德宇、童軍志願服務退休校長宋維煌等人共同參與。 
  魏縣長表示,關懷文教基金會長久以來推廣母語不遺餘力,在學校透過夏令營及各種活動、一周一次的母語日等鼓勵學童說母語。縣府與關懷文教基金會合作,辦理各種母語推廣的活動,推廣母語不一定要在學校,此次用健行的方式,讓親子能共同走出戶外,藉著講母語來推廣發展母語。 
  關懷文教基金會周董事長表示,舉辦此次活動最主要的目的在於用健康的健行活動,邀請父母親帶著小朋友,共同增進親子間感情,沿路大家可以說母語,用健康的方式來推動母語;並架設舞台,讓所有前來的民眾可以表演展現,也有各種闖關遊戲,包括台語諺語、彰化的特產等,透過趣味的方式,一起推廣發展母語。 
  魏縣長指出,語言是種文化以及族群的認同,台灣是多元文化、語言的國家,所以每一種母語都是平等,須予以尊重,大家共同來延續。10日縣府在員林舉辦國慶遊行, 20幾年的回憶在國家生日這天重新見到,未來也將繼續舉辦,讓民眾知道台灣是我們的國家,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愛,認同自己的族群,將文化永續傳承。  
  活動一開始先由楊老師熱情的母語歌謠帶動唱拉開序幕,藉由輕快的歌謠唱出咱們的語言。活動主軸用講母語結合一連串的趣味闖關遊戲型態進行,內容有:用母語講一句對家人、朋友的"愛";圓箍仔踅玲瓏(台語)唸台灣俗語-飽穗的稻仔,頭犁犁,讓人一步,家己有退路,盤山過嶺順順仔行,頭過身就過(台語)來傳達母親從小教我們做人要謙虛、凡事不與人爭,自有一片天等等活動,讓現場參與的學童及民眾都能盡情說母語、唱母語,讓母語不再只是阿公、阿嬤的語言,共同體驗欣賞母語之美。 
  縣府致力於母語教育的推動,為了提倡學生運用母語,讓本土語言融入生活,舉辦各項活動如本土傳統藝術夏令營及歌仔戲工作坊、原住民青少年原鄉部落尋根探索營等,讓學生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愛上講自己的母語。同時,為了深入了解各校臺灣母語日活動推行現況,彰化縣每學年也會辦理母語日訪視評鑑,找出實施成效良好的學校,藉由訪視評鑑,觀摩績優學校,分享各校的成功經驗,希望讓縣內母語推動更為多元化,鼓勵民眾多講母語。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