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2016彰化縣「科學HomeRun創意競賽」 將理論經由雙手展現─百隊選手同飆創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03/26
|
瀏覽人數: 66人
  彰化縣一年一度的科學盛事「科學HomeRun創意競賽」活動,26日上午在縣立陽明國中舉行,活動今年邁入第八年,吸引國中、小共有102隊、408名選手同場競技,競賽項目包括:巴黎巨塔、彈珠馬拉松、積水成淵,分別依據牛頓定律、角動量及化學原理等設計競賽題材,讓學生以日常生活用品融合科學理論,以動手操作的方式達成題目要求的規定,其中競賽項目「巴黎巨塔」,更是每年都有學生不斷挑戰新紀錄的指標性競賽,今年誰是「疊塔王」呢?大家都拭目以待。 
  為有助於推廣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理念,從基礎教育就開始啟發學生的創新能力,透過動手做科學,將科學的原理發揮在每一項動手做的過程中,開啟學生無限的可能。各校經過校內選拔代表隊,利用寒假期間反覆的練習、集思廣益及創意思考,讓彰化縣各中、小學學生,在動手做中學科學,再創大眾科學普及的新突破。 
  有國中老師表示,代表隊選手幾乎每天連休息時間不斷練習,顯示學生對於科學創意競賽的興趣愈來愈高;其中競賽項目「巴黎巨塔」,更是每年都有學生不斷挑戰新紀錄的指標性競賽,是由使用撲克牌運用牛頓定律及重力平衡,從地面疊起一座塔,前提是不得使用任何黏著劑及固定器具,並且最後要將在高塔下面的白紙抽出,計算最後塔的高度即為該競賽項目之成績,去年競賽就創了大會紀錄來到440公分。 
  彰化縣政府教育處長林明裕表示,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與科技運用能力,是未來世代的競爭力基礎,經由動手操作能讓學生將所學知識實際運用到生活上的問題解決之中,等於是將課本上的知識轉化成自己帶得走的能力,也是目前世界「創客」教育推動的目標;彰化師範大學理學院院長洪連輝也表示,「科學HomeRun創意競賽」長期在彰化縣推廣,活動深具科學原理、實務運用與趣味性,因此成為彰化縣政府推廣科學教育的特色之一,每年都吸引眾多隊伍參賽,他強調,該活動讓科學教育既有趣味又多元,也透由競賽讓參賽者相互觀摩各校創意設計,是非常值得持續推廣的競賽活動。 
  縣府長期與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科教中心合作,推廣多項科學教育系列活動,深耕科學基礎教育,期待透過一系列的科學活動,培養國中、小學生科學應用知識,提升其創造思考能力,為彰化縣科學教育奠定優良基礎,全面提升科學教育素質。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