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縣長接見「荷蘭國際環境及永續發展競賽」金牌獎得主陽明國中陳柏驊同學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06/15
|
瀏覽人數: 62人
  彰化縣立陽明國中陳柏驊同學以「環保綠能太陽能板冷卻及熱能回收系統設計實測與優化分析」為題,參加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辦「2016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成績優異,獲大會選派參加「荷蘭國際環境及永續發展競賽」,在全球49個國家、103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金牌獎。彰化縣長魏明谷15日下午特別在縣長室接見陳同學及指導老師黃淑菁與蔡名峯,除了讚許陳同學的優異表現、為國爭光外,也肯定指導老師與陽明國中在科學上的耕耘貢獻。魏縣長並指出,新政府極為重視綠能,縣府與台電已有共識,擬投資2千億元將彰濱轉型為台灣綠能營運總部,近日內將安排時間向經濟部報告。 
  陳柏驊同學與兩位指導老師由陽明國中校長何杏雀陪同,在縣長室接受魏縣長頒贈獎狀與紀念品表揚。志在以科學改善生活的陳同學也向縣長說明得獎作品指出,目前的太陽能板在發電上有個很大的問題,當它的溫度上升時發電效率就會下降。而「環保綠能太陽能板冷卻及熱能回收系統設計實測與優化分析」,這件作品則利用在太陽能板背面水冷板裝設一個內部設有鰭片的水冷板,以達到大幅降低太陽能板溫度的功效,另一方面水冷板中的水因為吸收太陽能板的熱能,溫度上升,還可以提供熱水給家庭使用,甚至能因熱能回收,達到屋頂隔熱、室內降溫的效果。 
  魏縣長表示,在全球關注減碳省能議題的風潮下,這件作品的獨創性與未來應用性不可小覻,將推薦給台電及綠能相關業者。 
魏縣長指出,新政府極為重視綠能,彰化縣太陽能、風力等綠能效益全台最高,縣府已與台電公司取得共識,將投資2千億元在彰濱設置台灣綠能營運總部,近日將與台電公司向經濟部提出規劃報告,相信未來彰化縣將成為綠能產業之都,也期許陳同學未來持續的在環保議題上深入研究,為社會奉獻智慧,改善環境問題。 
  「荷蘭國際環境及永續發展競賽」(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 & Scientific Project Olympiad,簡稱INESPO),自2009年起,於每年6月前後舉辦,由荷蘭Cosmicus 等5個積極重視永續發展的民間組織、學校團體共同舉辦。競賽類科包括環境化學、環境物理、環境生物學、環境地理學以及環境社會學等領域,集合全球各地之國、高中生共同展示其研究作品。今年會場選在荷蘭烏特勒支鐵道博物館(Het Spoorwegmuseum Utrecht)舉行,得獎率為金牌佔總作品數的10%、銀牌佔20%,今年台灣共派出四名學生三件作品參賽,在經過兩天緊張的評審及激烈的競爭後,臺灣參賽作品全數獲獎,並奪得二金一銀的佳績,再次讓全球見識臺灣科學的不凡實力。 
  陽明國中致力於科學研究教育工作,積極指導學生參與科學展覽、發明等相關競賽,成果豐碩,去年為彰化縣贏得第55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國中團體成績全國第二名的佳績,在今年全縣科學展覽競賽中,陽明國中更是連續13年抱回團體總成績第一名的獎項。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