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2016全國國小學童潔牙觀摩首度移師在彰化 魏縣長宣導潔牙、培育口腔衞生小尖兵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10/28
|
瀏覽人數: 101人
  為讓口腔保健的觀念向下扎根,彰化縣政府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28日上午於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辦「2016年全國國小學童潔牙觀摩」,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與會,這次為全國潔牙觀摩首度移師彰化辦理,共有來自15個縣市34支優秀隊伍參賽。縣府與牙醫師公會共動員60位牙醫師及50名志工、助理協助活動進行,魏縣長除了強調口腔衛生的重要性以外,也期望藉由這次活動讓小朋友培養良好的潔牙習慣。 
  與會貴賓有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科長王鵬豪、縣議員賴岸璋、林世賢、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義聰、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人修與各地牙醫師公會代表、玉珍齋副總王子敏、教育處長林明裕、衛生局長葉彥伯等共同與會。 
  魏縣長表示,牙齒好的話,就會笑得開心、有自信,無形中就會讓人覺得英俊、美麗。吃東西是從口開始,為了身強體壯,要有一口好的牙齒,跟人講話要有自信,也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牙齒好的話對小朋友心理、生理的健康也有很好的幫助,有一口好的牙齒可以展現歌喉、表達自己,到彰化參加全國潔牙觀摩的每位同學都是種子尖兵,回去後可以教導其他同學如何潔牙和擁有一口好的牙齒。 
  魏縣長指出,縣府除了注重學童的口腔衛生之外,還實施65歲以上長者免費裝置假牙的政策,有一口好的牙齒,不但能咀嚼食物,便利腸胃消化食物以及營養的吸收,也能讓人生活快樂、長命百歲,所以,牙齒真的很重要,時時刻刻注意刷牙,讓牙齒健康又美觀。 
  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人修表示,這項比賽是十幾年來第一次從北部移師到彰化來舉辦,並由34支隊伍從全國各地區預賽脫穎而出,活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呼籲大家重視口腔衛生,帶動潔牙風氣,尤其學童的蛀牙率從102年63%降到104年39%,期望以此次比賽為契機,能培養學童成為潔牙小尖兵,把潔牙的知識與技巧帶回學校,進而使潔牙的觀念落實於校園,降低健保支出,提升學童口腔健康。 
  這次活動各地區獲得優勝的代表皆躍躍欲試,欲在比賽中爭取最高榮譽,本次比賽榮獲金牌獎之學校團隊,將獲得1萬元的獎勵金。 
  今年潔牙觀摩共有三大項目,分為口腔衛生常識測驗、潔牙技巧(牙線操作及貝氏刷牙法),及口腔衛生檢查(用牙菌斑顯示液檢測牙菌斑指數),除測試學童平日對口腔保健的常識,也透過現場吃大會提供的鳳梨酥後,依據學童對牙線及刷牙的實際操作、牙菌斑檢測,由牙醫師綜合評估學童的觀念與技巧。為了增加活動知識性及趣味性,減緩學童比賽緊張氣氛,活動現場還有設置闖關活動,最後也邀請湖北國小弦樂團為大家帶來美妙的音樂。 
  彰化縣政府自魏縣長上任後積極施辦「全方照護,全民幸福」,推動「口腔保健政策 lucky 7」,開辦牙醫醫療團身障機構駐點暨巡迴醫療衛教服務、全面實施65歲以上銀髮族免費裝置假牙、提高國小學童齒溝防蛀封劑涵蓋率、學齡前兒童口腔健檢及免費塗氟防蛀保健服務,藉由全方位牙醫政策,照顧縣民從小到大的牙齒健康。 
  縣府每年辦理校園健康促進計畫,鼓勵國中小推動餐後潔牙與口腔保健活動,幫助學生及早養成正確的牙齒保健觀念。也希望藉由舉辦潔牙觀摩活動提升學生對潔牙的重視,將潔牙知識推廣到學童、校園及家長社區等層面,把齲齒率降到最低,讓孩子們擁有健康牙齒,增進身心健康,達成「建設大彰化,福利好彰化」的新願景!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