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魏縣長參加靜修國小鐵道文化園區落成啟用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1/17
|
瀏覽人數: 154人
  彰化縣員林市靜修國小為延續「愛戀員林鐵道」主題,並擴大課程教學內容以及教育成效,在各界的協助下,成立「靜修鐵道文化園區」,17日上午於校內舉行落成啟用典禮,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會,和與會貴賓一起見證下進行「幸福列車.夢想啟航」的啟用儀式,開啟園區收藏的鐵路平交道遮斷機,體驗並回憶屬於員林的舊記憶。活動中由薪傳師邱美都所指導的靜修饒平客語親子團透過生動活潑的閩客語火車組曲迎賓,讓與會貴賓人士體驗動態的鐵道文化之美。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立法委員陳素月、彰化縣議員賴澤民、陳秋蓉、曹嘉豪、員林市長張錦昆、員林市民代表會主席林錦泉、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南部工程處處長許文貴、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台中運務段段長蘇鎮霖、員林火車站站長張武宋、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館長劉仲成、縣府教育處長鄧進權、新聞處長林德宇、彰化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柯建麟、靜修國小校長黃榮森、靜修國小家長會長洪睿宏等各級學校校長、縣政顧問江天寶、陳春旺、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與會。 
  魏縣長表示,他以前曾在靜修國小擔任導護志工,這次很高興回來見證「靜修鐵道文化園區」落成,靜修國小由老師指導學生,以「愛戀員林鐵道」為主題參加網界博覽會,並獲得國際白金獎。全體師生都很熱情參與將校園閒置角落加以整理、建置、彩繪,收藏舊的鐵路文物,並在縣府補助經費、員林市公所及鐵路局相關單位的指導協助下,讓園區得以落成。 
  魏縣長指出,員林鐵路高架化是重大的新興工程,經由園區可瞭解員林火車站歷史演變的過程和軌跡與過去的鐵道文化,讓學生及民眾對鐵道文化加以瞭解,並提供民眾一個對鐵道文化追憶的地方,靜修國小將閒置舊廁所改裝為員鐵靜修站文物收藏中心,增進學生對於歷史文物的保存觀念,值得讚許。 
  靜修國小校長黃榮森表示,員林火車站於舊站拆除時,將相關的號誌文物移到員鐵靜修站的文物收藏中心,讓員林人一起來回味,這次靜修國小鐵道文化園區正式啟動,園區設置有扇形車庫主題意象、鐵道主題廁所、情境教學教室及站長室等,未來全部建置完後 將進行課程深化,更會訓練安排導覽志工,一切準備就緒後,歡迎民眾共同前來園區探索,欣賞鐵道文化。 
  短短兩年,靜修國小師生能在參加網界博覽會獲得國際賽白金獎,為國爭光後,彰化縣政府再補助靜修國小「鐵道文化園區排水及美化改善工程」經費新台幣40萬元,繼續發展「愛戀員林鐵道」主題,將校園一隅建設成鐵道園區,整合資源,擴大成整個廊道空間,接著進一步將鐵道文化主題融入生活教育與深化課程,深具本土與藝文的生活教育校園。 
  靜修鐵道文化園區內有各式各樣的彩繪火車,園區規劃有鐵道文物展示館、站長室、鐵道廊道、情境教室、展演廣場、候車亭、鐵路涼亭、鐵道主題廁所、火車藝術牆、入口意象扇形車庫、月台、公佈欄、平交道遮斷機及3D立體彩繪等,目前也正進行各年段鐵道主題課程設計,讓園區成為學校與社區結合的最佳教學場域,在縣政府、員林市公所、家長會、員林西南扶輪社、大台中不動產、張風藝術家及鐵道迷、地方熱心人士等,不吝捐金贈物及支援指導下,才讓園區建置完成,成為靜修國小特色教育園區。 
  員林市自2014年11月員林鐵路高架車站通車後,員林西區發展呈現一片欣欣向榮,鐵道文化與空間運用成為眾所關注的話題,靜修鐵道文化園區的啟用,除了展現員林在地文化教育特色外,也為員林鐵道文化帶動觀光發展注入新活力。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