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縣長出席全國首座「台語文園區」籌備處啟動典禮 暨2017年「221世界母語日」嘉年華會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2/19
|
瀏覽人數: 45人
  聯合國訂定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母語教育,保護在地母語文化資產,與關懷文教基金會合作籌設全國首座「台語文園區」,於19日上午在彰化縣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舉行「台語文園區」籌備處啟用儀式,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會,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也是前縣長周清玉等人出席。「台語文園區」將擴大既有的文化能量,珍藏各項台語文的書籍、文本、影音資料,並舉辦各項推廣活動,為民眾搭建資源共享的平台,推廣母語教育,傳承台語文化。 
  與會貴賓陸續到場,開幕式活動與會貴賓還有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立法委員黃秀芳、彰化縣議員賴岸璋、歐陽蓁珠、賴澤民、尤瑞春、埔心鄉長張乘瑜、鹿港鎮長黃振彥、秀水鄉長梁禎祥、立法委員黃秀芳辦公室主任莊陞漢代表、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縣府教育處長鄧進權、勞工處長吳蘭梅、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副處長許俊宏、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吳萃芳、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長尹彙武、彰化藝術高中校長魏清山、家長會長謝秋煌、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魏縣長表示,台灣是一個擁有多族群、多語言、多元文化的社會,從清朝到日據時代,直到今日的新住民,台灣充滿了多元的活力。221是世界母語日,很高興看到大家對本土語言的尊重以及傳承,無論是哪種母語都一律平等,也期望日後大家能夠將自己的母語繼續傳承下去。 
  魏縣長指出,縣府很高興能與關懷文教基金會合作,籌設全國首座「台語文園區」,台語文園區收集許多台語文的書籍、影音,提供對台語文化有興趣的民眾一個閱讀以及研究的地方,相信這對未來台語文的推廣以及文化的永續傳承都有很大的幫助。  
  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表示,全國首座「台語文園區」的成立,主要是為了推動台語文的文化,全國台語文教授也能以此作為台語文推廣的基地,希望全國民眾能夠多多使用,園區將有歌仔戲、布袋戲、各種影音、研習、訓練、表演等,活動多元豐富。 
  「台語文園區」與「彰化藝術高中藝術園區」共生,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築是由原成功營區營舍改建的教室,輔以綠意盎然的林間古道,讓鳥叫蟲鳴的生態之美盡收眼底,「學校」的定義不但被重新賦予,更讓美術與音樂專才的學子得以在此恣意揮灑創意。「台語文園區」坐擁獨特的歷史脈絡與區位優勢,讓來訪民眾能夠登上周邊的熱門景點「天空步道」,居高環視八卦山與彰化市的美景;結合鄰近的「生活美學館」與其豐沛的展演活動,此地區堪稱集結在地藝文資產的文創聚落,更是親子同遊、寓教於樂的最佳去處。 
  「221世界母語日」嘉年華會,一連串引人入勝的台語文表演包括相聲、吟詩、歌唱、戲劇等,各路好手齊聚一堂,加上街頭藝人、造型氣球、中西樂團、歌唱表演等精彩可期的演出,還有小朋友最愛、絕不能錯過的「趣味台語闖關遊戲」、童軍體驗,現場也將展出包含農特產品高達20多個攤位,讓大人和小孩在歡笑中體驗母語文化的深遠與趣味。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