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教育革新校長先「行」 魏縣長期許校長殷實教育願景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8/18
|
瀏覽人數: 55人
  為提升彰化整體教育力,縣長魏明谷昨日(8月17日)於秀水慈濟靜思堂親自主持「全縣國中小校長會議」。會後,即由教育處鄧進權處長偕領國中小校長南下,進行為期二天的教育參訪,意欲扭轉「會議」傳統,改採走訪與對話來激發校長因應國教變革及少子化問題的能量。晚間,副縣長林明裕更親抵高雄下榻飯店,勉勵國中小校長應齊心投入教育轉化的殷切期待。 
  此次教育參訪於17日下午參訪臺南巿虎山實驗小學;18日上午邀請屏東縣課督校長群擔綱講師,在高雄蓮潭會館進行分組研討;午後回程再分車前往臺南巿西門國小、雲林縣虎尾國中與嘉義縣北回國小參訪。校長參訪及研討所涉教育面向相當廣泛,包含如何經營特色學校、教學卓越、提升學力、創客(Maker)議題與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之施作。 
  鄧進權處長指出彰化縣百人以下小校比例甚高(近1/3),不管學校規模除須解決教育困境,顧及學生基本學力之外,亦須著力經營學校特色。有鑑於此,教育處近年來一方面責成校長專心校務、給予政策及經費支持之外,更重視學校教育人員思維的轉變。因此,在今年7月為教師辦理「創新實務工作坊」(邀請葉丙成教授等人進行講座)創下2500人共同備課的盛況後。八月,再接力為現職校長規劃教育參訪及研討,強調以具體作為來支持校長擴展教育量能。 
  校長教育參訪首站拜訪臺南巿仁德區虎山實小,該校立足校本生態環境,發展課程教學,近年頻頻獲頒「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空間美學特色學校」及「台美生態學校」等殊榮,吸引理念家長跨區就讀,成功扭轉廢校危機。鄧處長期待縣內校長能從「虎山經驗」師法,學習積極任事、扎根課程與塑造學校文化的方法。「改變」在當前已是必然趨勢,校長必須「先行」,教育才能看希望。 
  彰化近年來全力推動「綠能文化・智慧城巿」的施政願景,正需要借助全縣校長之力才能深根落實,南下教育參訪只是一個起點,10月份越南國際教育觀摩、明年香港行動學習教育參訪,都將精彩可期,足以讓彰化教育的多元面貌再下一城。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