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防患未然 魏縣長在921國家防災日 觀摩彰化市聯興國小地震避難掩護演練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9/21
|
瀏覽人數: 77人
  彰化縣政府為強化學校防災教育,並提升各校教師與學生在災難中的應變能力,今(21)日上午結合交通部氣象局強震即時警報系統,由全縣各級學校(含幼兒園)同步實施1分鐘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完成動作「趴下、掩護、穩住」三要領,遵守「不語、不跑、不推」三不原則,依緊急避難疏散路線,迅速至安全避難地點集合等避難流程,結合消防局傷患救護與救火演練,辦理推演、預演及正式演練等相關工作,從幼兒園階段開始參與防災演練,有效落實防災教育向下推展,並延伸至家庭與社區。彰化縣長魏明谷前往彰化市聯興國小視察師生演練情形,期望藉著複合式模擬實作演練,強化各級學校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確保學生在地震發生時有正確的即時反應,在災害發生時能保護自己,並做好全面防震準備,有效減低災損,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 
  魏縣長表示,縣府透過學校觀摩講習與海報製作宣傳,讓學生對地震有更深入的認識。這次聯興國小的同學用心參與演練,在撤離的演習過程中不推擠,展現出冷靜及秩序,並遵守「趴下、掩護、穩住」三要領,每個學生做得非常扎實,從平時的教育宣導與不定期演練,將抗震保命的知識深植人心。 
  魏縣長指出,18年前臺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造成極為慘重的傷亡,因此政府將每年9月21日設為國家防災日,全國各級學校都在這天上午9時21分發布警報系統,運用一分鐘時間做防災演練,透過演練讓民眾居安思危。臺灣經常發生地震,民眾應保有危機與憂患意識,平時防災重於救災、離災更勝於防災,保障自我生命財產安全。 
  聯興國小楊校長表示,這次全校師生一起完成防災演練活動,透過活動安排讓師生有更深刻的危機意識,未來災害發生時都能有效執行防災動作,維護自己性命也能幫助他人。 
  臺灣位處地震帶國家,有鑑於2011年3月11日發生於日本東北地區外海,芮氏規模9的強震,同時伴隨海嘯、火災與核能電廠意外之複合式災害,舉世震驚;而發生在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造成臺灣地區死亡(含失蹤)2,403人、重傷612人,房屋全倒48,018戶、半倒40,314戶,財物損失高達3千億元的慘重災情,一再突顯正確防災觀念的重要性。基於921大地震的慘痛經驗,為因應類似強震突然來襲,造成重大傷亡,行政院將每年的9月21日訂為「國家防災日」,以強化國人災害防救的觀念,期藉各項整備及演練作為,防患未然。 
  彰化縣政府教育處時常宣導防災救災的重要性,因此在校園推行多項活動,諸如:防災教育種子師資培訓、複合式防災教育觀摩與校園災害防制計畫編寫研習等,希望藉由師資培育、演練與計畫撰寫,提升大家有關災害的危機意識,深植「防災重於救災」及「離災優於防災」的觀念,並對可能導致災害發生原因及避災、離災措施有所瞭解與警覺,讓防災觀念與知識融入師生的日常生活中。 
  與會貴賓有縣議員賴岸璋、林世賢、林茂明、黃玉芬、聯興國小校長楊巽斐等全校師生、各級民意代表等共同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