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拒絕毒品,遠離毒害「識毒 你所不知道的毒品真相」 巡迴反毒特展在福興穀倉開展至10月25日歡迎參觀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0/12
|
瀏覽人數: 65人
  新興毒品的崛起與氾濫危害到民眾的健康,彰化縣政府特別重視毒品危害防制工作,今(106)年實施的校園擴大尿篩工作正在縣內所轄各級學校進行,更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合作辦理「反毒教育特展」,12日上午在福興穀倉A館舉行「識毒 你所不知道的毒品真相」巡迴反毒特展開幕記者會,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王卓鈞、執行長張治平等人與會,展期至10月25日歡迎參觀,期望透過此次的特展,讓大眾了解毒品的危險性,同時呼籲大家拒絕毒品,遠離毒害。 
  林副縣長表示,魏縣長相當重視反毒,現今社會面臨毒品的危害日趨嚴重,彰化縣政府進行五合一毒品快篩試劑採購,可以篩檢現今市面上較為流行的五種毒品,經過家長及學生同意方可進行篩檢,主要是預防與宣導,絕非對孩子不信任,透過這樣的試劑測試,希望家長與老師都能提高警覺關心我們的下一代。 
  林副縣長指出,此次福興穀倉展出了反毒特展,介紹了毒品的種類,邀請已戒毒的更生人來現身說法,並設計了一系列的關卡讓孩子們體驗,重新認識毒品,開始反毒、拒毒甚至滅毒,讓我們的孩子都能受到保護,希望所有彰化的孩子都能體會到毒品對人體傷害,不受毒品的危害。  
  中國信託反毒基金會副董事長王卓鈞表示,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於104年成立,希望藉由集團的資源結合外界的力量,來進行反毒,最終的目標為「人人反毒、無毒家園」,此次特展除了有毒品的模型之外,也有仿真毒品的試劑可以試聞氣味,也有更生人分享心路歷程,希望師長、家長能帶著孩子來看展,讓年輕人與學童可以認識毒品與其危害。 
  「反毒教育特展」即日起至106年10月25日(三)止,於福興穀倉辦理展出。有別於過去教條式的圖文展出,針對在校學生與一般社會大眾,結合高科技互動設備及更生人生命故事分享,強化參訪者對毒品的瞭解,進而能夠遠離毒害。同時也展出一組由美國緝毒署教育基金會提供之吸毒十年容貌變化照片,期透過科技體驗、心靈感受及親身體驗方式,將反毒意識更深植觀展者的心中,並建立起正確的反毒觀念。另外也有「仿真毒品和氣味展示」,藉由模擬的毒品和氣味,讓參訪者實際體驗,更透過「毒品變裝秀」的展出,讓毒品的樣態與包裝展現出來,提升辨識毒品的能力。 
  毒品防制工作是重要且嚴謹的,包含預防宣導、拒毒策略、緝毒溯源、戒治毒癮等多面向,針對在學學子與一般社會大眾的預防宣導,是最基礎的毒品防制工作。彰化縣政府在執行毒品防制的預防宣導工作,結合了多元管道與資源,從縣內各行各業進行預防宣導,投入的資源包含春暉志工、反毒劇團、更生人現身說法、反毒特展等,都在營造一個清新無毒的環境,保護全縣縣民的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執行的校園擴大尿篩工作,目前正在縣內所轄各級學校進行中,由縣府進行五合一毒品(大麻/MDMA(搖頭丸)/K它命/甲基安非他命/鎮靜類安眠藥)快篩試劑採購,結合彰化縣學生校外會,提供學校、同學、家長進行自主性的毒品快速篩檢,目的在於誤食新興毒品而不自知情況下的自我篩檢,也提供家長了解孩子們健康狀況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藉由篩檢的過程,找出藥物濫用的孩子們,幫助他們遠離毒害,還給孩子們健康優質的學習環境。 
  擴大尿篩執行對象係在取得學生家長同書後,由學校召開審查會議後進行,積極保障學生人權與執行反毒工作,其意義在於提供學生、家長對於藥物濫用的自主健康篩檢,建立積極性的預防藥物濫用機制。 
  毒品的防制工作需要大家一起來,吸食毒品者需要透過各種長時間的專業輔導與戒治,耗費的社會成本相當鉅大,透過預防宣導、拒毒、緝毒等策略,彰化縣政府呼籲大家,防制毒品大家一起來,營造清新優質環境您我共好。 
  與會貴賓有彰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宇軒、法務部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副主任范厚珍、教育部彰化縣聯絡處暨學生校外會首席助理督導林藍儀、彰化縣警察局長楊崇德、副局長賈立民、衛生局副局長尚筱菁、警察局鹿港分局長劉明興、警察局少年警察隊長顏志、彰化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柯建麟、各國中小校長、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