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課綱前導不容緩 參訪實作一起來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1/09
|
瀏覽人數: 81人
本府為協助所轄國中小順利銜接「十二年國教」,於106年11月7日辦理「前導學校參訪」,由教育處鄭玫芳督學帶領信義國中小等40校校長及行政教師團隊,前往新竹巿光武國中及陽光國小實地交流,為推動108「新課綱」累積能量及作法。 
本府教育處鄧進權處長指出彰化縣是教育部106學年度「前導學校計畫」獲選校數最多之縣巿(本縣16校遠高於新竹巿12校、台中巿11校),前項計畫依經費多寡與實踐課綱任務之程度,將前導學校分為「核心學校」、「中堅學校」與「導入學校」的分級。縣府則為協助學校投入教育轉型,於教育部計畫公布後,旋即積極規劃「申辦工作坊」、「計畫撰寫」與「審查回饋」等輔導作為,策略性地協助縣內40所國中小提案申請。經教育部核定後,本縣計有2校通過「中堅學校」與14校「導入學校」,表現不俗。鄧進權處長認為通過「前導學校」計畫,只是「起步」,縣內一定要有更多學校共同試作,累積經驗,才能讓家長和學生對十二年國教有所期待! 
此外,本府亦規劃辦理「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課程活化前導計畫」,在教育部核定16校之外,共受理24校申請辦理,藉由本府及教育部資源投入,使彰化縣五分之一學校於106學年度即開始整備新課程實施所需之課程發展機制與專業發展措施,彙整課程實施經驗,作為本縣107學年度續辦之基礎。 
此次選定前往新竹巿參訪,是因竹巿在中區六縣巿中「核心學校」數量最多(5所),而光武國中及陽光國小除了在「前導學校」規劃深受部裡肯定外,兩校過去在「空間美學與特色學校」、「教學卓越獎」及「校長領導卓越獎」也都頗有建樹。此次隨隊廣興國小吳寶嘉校長說:本縣偏鄉6班小校,需要機會拓展視野,廣興國小承辦此次參訪,讓校內同仁隨行,與縣內40所菁英學校共同學習,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本府為期待校長及教師能共同思考「如何建構校本課程藍圖」、「轉化課綱的困境和解決策略」、「素養教學/課程領導的預備和作法」與「實施新課綱的整備及配套」。鄧處長認為新課綱的推動已刻不容緩,實作和參訪應該併行,才能相得益彰。未來亦會責成業務科給予學校辦學所需的各種資源和條件,讓彰化教育在因應教育潮流時能更有韌性和活力。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