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五所國小建校一百二十年,風光齊慶喜迎校友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1/10
|
瀏覽人數: 78人
  自1896年起,彰化縣始有由官方設立之基礎教育場所-國語傳習所,而後在現今的彰化市、鹿港鎮、員林市、永靖鄉、北斗鎮分別設立五所公學校。臺灣光復後,這五所學校更承接戰後國民義務教育及文化薪傳的重任,成為現今彰化縣中山國小、鹿港國小、員林國小、永靖國小及北斗國小,經歷二甲子的焠鍊,春風化雨、育才無數,教育生機蓬勃不輟。 
  106學年度這五所學校迎來建校一百二十周年,一系列的120週年校慶活動,自中山國小於106年11月12日辦理校慶起跑,接續106年11月18日鹿港國小校慶、106年12月3日北斗國小校慶、106年12月16日員林國小校慶,以及107年上半年永靖國小校慶,從北彰化到南彰化好不熱鬧。 
  為歡迎校友回娘家、展現跨越三世紀的教育風采,以及奠基於歷史風華仍持續精益求新的教育動能,各校在校慶前辦理各項暖身活動藉以聯繫學校、地方與校友的情感:中山國小與彰化女中合作「追根溯源踩街趣」,帶領學生以踩街方式考究孔廟及彰化學風歷史;鹿港國小結合鹿港當地豐富人文辦理「名人書畫展」及傳統文化承襲之「文化饗宴」;員林國小則由學生與校友總動員共同出演「校慶音樂會」以及號召校友一起拍「一家人兩校區大合照」;北斗國小則於北斗鎮舉辦「異想北斗 藝術快閃」,學校弦笛樂團與舞蹈於鎮內四個地方同時演奏弦樂,以音樂響亮北斗;永靖國小「幸福電影院」則將展演師生及校友於課程中共同編彙及拍攝校史紀錄片和校慶活動採訪報導,足見學校與地方共生共榮的夥伴情誼。 
  為協助學校辦學,縣長魏明谷上任後,更加重視校園安全及各項建設,本府自104年8月起在縣內各級學校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本府以「教育」為優先,售電回饋金全數100%挹注學校充實各項教學設備、改善教學環境及辦理學生特色社團經費等。106年9月至12月投入2,487萬元在全縣146所七班以上的學校各配置一名校園保全人員,搭配新設置的電子圍籬、監視系統等設備,以達成「校園安全零死角,學童安全有保障」之目標。為展現全面反毒決心,防止毒品入侵校園,本府已編列400萬元,於106學年度針對縣立高中、國中及國小高年級學生於取得家長同意書後,將同意施測的名單列入尿液篩檢採驗名冊,進行五合一的快篩試劑篩檢,目前約有五成五學生簽署家長同意書。 
  在校園建設方面,為建置優質教育環境,本府104至106年間補助北斗國小等66校PU跑道及球場整建工程經費約1億3,547萬元,以營造安全舒適的運動教學空間。自105年度起推動「書福悅讀」校園閱讀推展計畫,專款補助本縣國民中小學改善各校圖書館(室)空間及設施硬體設備,已挹注4,000萬元補助縣內31所國中小,中山國小此次校慶以全新面貌揭牌的森之屋圖書館,以及員林國小「享讀書城」,皆營造優質書香氛圍,提供師生優質閱讀環境。另投入約1億3,000萬元補助永靖國小良朋樓老舊校舍拆除重建,改善學生學習環境。而鹿港國小此次校慶以全新活動中心迎接校友,即是投入 580萬元,進行防水除壁癌、外窗更新及廁所整建,以及禮堂內部裝修等。 
  在此值120周年之際,五所彰化縣最具歷史風華的學校,莫不期待以嶄新風貌迎接大家,也準備許多精采活動,歡迎校友回鄉回校回家共襄盛舉,攜手共度溫馨時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