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縣12年國教三部曲 人才留縣進頂大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2/12
|
瀏覽人數: 82人
  為解決每年約4%國小畢業生外流到外縣市就讀的問題,彰化縣政府率中部之先,以大學繁星計畫的精神,於107學年度辦理「優先免試入學」,並同時針對彰化藝術高中、和美高中、成功高中、田中高中及二林高中等五所縣立高中規劃「縣立高中就近入學獎學金」、「縣立高中語文與數理實驗班」及「縣立高中優秀學生拔尖培訓課程」三項配套方案,以「簡化升學、獎勵入學、推甄頂尖大學」三部曲,讓5A人才留縣栽培,今年國三的學生可優先受惠。 
  本縣104年到106年國小畢業生到外縣市就讀的比例在3.1%到4.1%間,每年外流人數近500人。針對家長的期待,彰化縣政府除簡化十二年國教超額比序志願序積分計算標準,並以選單式的概念優化超額比序制度,讓每位學生都能根據自身優勢能力獲得超額比序分數。 
  為了鼓勵國小畢業生在地升學,並保障本縣學生就學權益,彰化縣政府以「時間優先、就近優先、適性優先」的原則推動「優先免試入學」,也就是在5月下旬,只開放本縣國中應屆畢業生依據自己的性向及志願,選擇縣內一所高中職報名優先免試入學。107學年度彰化區優先免試入學共計20所高中職參加,招生名額在2000名以上。錄取方式分為兩種類型,第一類為分配名額,計有彰化高中及彰化女中兩校;第二類為全區開放,計有其他18所高中職,由全縣報名同一所高中職的學生進行比序。 
  性向明確的學子參加優先免試入學,在六月中旬即有機會錄取縣內優質高中職,和現有的免試入學制度比較,參加優先免試的學生提早一個月錄取,可擁有較長且更完整的暑假,為高中階段做好充足準備。若參加優先免試入學未獲錄取,仍可繼續參加後續免試入學,換言之,優先免試入學不僅保障縣內學生升學權益,也讓學生多一次選擇升學的機會。此外,本縣五所縣立高中,其國中部應屆畢業生除可參加優先免試外,也能選擇直升該校高中部,較他校國中多了一種選擇。 
  為鼓勵優秀學生升學縣立高中,彰化縣政府規劃「縣立高中就近入學獎學金」,國中教育會考成績達5A的學生以第一志願錄取縣立高中者,將頒發獎學金5萬元,成績達4A及3A選擇第一志願就讀縣立高中學生,也分別頒發2萬元及1萬元獎學金;前述學生入學後每學期成績達前10%將繼續頒發1-3萬元獎學金,若學生成績5A以第一志願入學領五萬,後續達標每學期領三萬,就讀縣立高中三年總額最高可領取20萬元!優秀學生就近入學,不僅可免除通學舟車勞頓,還能減輕家長經濟負擔,善用獎學金作為下一階段的大學教育基金。 
  入學縣立高中後,為輔導學生進入頂尖大學,針對學生未來參加大學繁星甄選及推薦入學所需能力,縣立高中亦規劃於107學年度開設數理實驗班及語文實驗班,以加速、加深、加廣的課程,扎根學生競爭力;同時在高一、高二階段,縣立高中將開辦數理專班和語文專班進行拔尖培訓課程,與大學及業界策略聯盟,依學生的性向專才,融合學術課程和企業實作見習,開設資訊、醫藥、綠能、語文、法律、商業等主題學程,整體規劃以學生生涯發展為導向,累積進入頂尖大學的基礎。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