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教育vision 彰化action」首創以學生觀點共創教育願景, 培育未來BIG人才,彰化教育動起來!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1/22
|
瀏覽人數: 68人
  彰化縣政府於22日上午在彰興國中舉辦「教育BIG action,My voice,My vision」活動,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會,彰化縣政府首創邀請彰化縣高中、國中學生代表齊聚一堂,透過討論以及活動的帶領,發表自己的學習經驗,進而深化討論彼此對教育的希望,相互理解所關心的主題,共創願景圖像! 
  魏縣長表示,這次藉由學校的優秀代表,以同學新生代在認知的深度、人文的視野與廣度,並且都是學校的菁英、未來學生的領袖代表,縣府希望由下而上傾聽縣民的聲音,聽取大家的建言與願景進行教育的對話。畢竟這個時代國家領導人也越來越年輕,也希望年輕朋友能有更多經歷,將來領導國家。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目前的願景就是「綠能首都、風光大縣」,彰化縣得天獨厚,要在彰化外海建置離岸風電,在綠能開發也已經到位了,目前要進階到綠能的應用,許多國際知名大廠也都有意願來彰化設籍,使用綠電。加上「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就在彰化,已經有非常完整的測試場域,推動彰化作為自駕巴士和智慧城市的示範區域,相信對彰化縣汽車工業與AI人工智慧的研發有很大的幫助,要讓彰化縣成為「亞洲綠能智慧中心」,提供學生一個就業的平台。 
  來自各個不同背景的學生,上午以分組對話開啟序幕,在老師的引領下,先以學校所學課程為主題,加入對未來課程的期望,經由學生自由的發想,彼此的腦力激盪,最後聚焦形成共識。 
  縣府傾聽各組發表,藉由對話的歷程,瞭解學生對學習的希望與期待,凝聚學生對未來教育的想望,共創彰化教育願景,並由每一位學生寫下教育願景卡! 
  會中由載滿願景卡的Brain Go智能車開向願景樹,代表彰化學子勇往前進,點亮願景樹,讓教育永遠充滿光明希望,同時由學生施放五彩氣球,讓彰化教育夢想起飛!藉由此次與未來彰化領袖的對話,能夠激盪學生更不一樣的思維視角。 
  學生在活動的回饋卡上寫出今天透過公民參與的方式,經歷了團隊合作的樂趣,激發自己思考的潛能,創新的教學方式讓參與的學生體驗了12年國教所開啟的活潑主動、富有啟發的學習方式,了解彰化縣政府對新課綱做好的準備,更有學生表示很有信心能在未來為彰化創造奇蹟,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期待。 
  這場活動以自發、互動、共好之精神,由下而上形塑了彰化教育願景的具體內涵:「基礎扎根、創新卓越、綠能永續」,呼應了彰化縣政府以前瞻永續的觀點,推動綠能文化.智慧彰化的各項施政,讓彰化縣的教育更貼近學子的需求,培育風光大縣優質人才。 
  縣府秉持「建設大彰化 福利好彰化」理念,持續打造彰化邁向「綠能文化 智慧彰化」,綠能啟航從「校園種電」開始,讓能源的取得更加環保,售電回饋金更直接回饋到學生學習。 
  另以先科技後人力的方式推動校園安全,在全縣146所七班以上的學校各配置一名校園保全人員,藉由校園保全人力的進駐,搭配新設置的電子圍籬、監視系統等設備,讓彰化學子安全上學。在學生學習的路上,辦理「簡化國中升學的優先免試」、「獎勵就近入學的縣立高中5A獎學金」、「培訓縣高學子進入頂尖大學的語文及數理實驗班、拔尖培訓專班」等方案,鋪設適性揚才的學習進路。此外以智慧世代、升級未來為目標的「智慧教室」及「數位校園」也陸續建置,更為培養學生STEM能力,彰化縣更率先全國開辦以十二年國教精神規劃一系列運算思維課程,達成資訊零落差、智慧無死角,讓彰化的學子成為最有競爭力的孩子。 
  與會貴賓有彰化縣議員賴岸璋、縣府教育處長鄧進權、彰興國中校長蔣秉芳、彰興國中家長會長楊錦坤、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學院長陳良瑞、各級民意代表、各級學校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