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大家一起來反毒 彰化縣政府107年度校園擴大尿篩成果暨毒品模型辨識櫥窗揭幕儀式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4/18
|
瀏覽人數: 84人
  彰化縣政府於106年起,在縣內所轄各級學校執行校園擴大尿篩工作,採購五合一毒品(大麻/MDMA(搖頭丸)/K它命/甲基安非他命/鎮靜類安眠藥)快篩試劑,提供學校、同學、家長進行自主性的毒品快速篩檢,也提供家長了解孩子們健康狀況的機會。為呈現擴大尿篩成果,18日上午於縣府中庭辦理「107年度校園擴大尿篩成果暨毒品模型辨識櫥窗揭幕儀式」,彰化縣政府秘書長賴振溝代表縣長魏明谷與會,彰化地檢署檢察長黃玉垣、律師陳振吉等人與會,賴秘書長等人共同呼籲大家一起來反毒,藉由檢測的過程,找出藥物濫用的孩子們,幫助他們遠離毒害,還給孩子們健康優質的學習環境,同時,彰化縣政府特別感謝彰化縣校外會,製作8座「毒品模型辨識櫥窗」,提供縣內各級學校、機關單位進行巡迴陳列,還有陳振吉律師規劃製作的「毒品模型宣導包」以及本縣警察局製作的「毒物模型」,讓民眾與學生能夠透過毒品模型辨識新興毒品的型態,提高警覺避免誤食毒品。 
  縣府秘書長賴振溝表示,魏縣長就任以來就對社會上毒品氾濫感到憂心,也很關心學子,希望純淨的校園不要被汙染,由於學校是開放空間,家長、教育工作者、檢警、大家都有責任來保護校園淨土,縣府去年就透過事前防治、事中篩檢、事後處置策略來因應毒品問題,因涉及人權,在兼顧人權與健康下,去年編列預算購買五合一快篩試劑,並徵得家長同意後進行檢測,同意參與者有32,085人,均為陰性,值得欣慰,希望學生們都能重視自己的健康,不要染毒,只有健康,才能達成人生的理想與期望。另為讓老師學生知道毒品的樣子,現場也有毒品模型櫥窗巡迴專車可以到各校展示,縣府今年也將持續進行快篩工作,希望家長、家長協會繼續予以協助與支持,在兼顧人權與健康情形下,照顧學子健康成長,成為彰化之光。 
  彰化地檢署檢察長黃玉垣表示,使用毒品的人數不斷攀升,是全國共同面臨的問題,期待在林順家局長全力掃蕩之下,可以有效降低毒品的使用,彰化縣的人文素養很好,本質相當優秀,彰化縣政府將反毒版圖落實到最基層,事前的全力宣導、事中的篩檢及事後的處置,縣府主導一系列的活動,全面的關懷學童,相信明年開始能有效減少毒品案件,進而達成彰化無毒家園的目標。 
  彰化縣106年度同意參與擴大尿篩人數計有3萬2,085人,縣立高中、國中計有2萬1,139人,比率為55.50%;國小1萬946人,比率為49.64%。同意參加校園擴大尿篩的總比例超過50%。快篩判定結果呈陽性在縣立高中、國中、國小有34件,比率約0.11%,經實驗室確認篩檢後結果皆呈「陰性」,相關檢驗結果皆已通知學校,這是我們期望的結果,代表我們的學生沒有受到毒品危害,毒品沒有入侵校園,顯示我們對於學校師長與學生的反毒教育宣導是具有成效的。我們透過校園擴大尿篩工作宣誓打擊毒品,強化毒品清查預防及篩檢能量,以嚴謹的尿篩流程作法,給予學生及家長充份溝通討論,喚醒親子對於重視毒品防制的意識,兼顧親子關係與學生人權,並以更升級的尿液篩檢能量提供篩檢服務,給學生與家長自主健康篩檢,期望建立積極性的毒品防制機制。 
  彰化縣政府107年度將持續辦理擴大尿篩工作,除了教育宣導、尿篩工作,並結合志工家長。透過法律扶助基金會彰化分會、警察局、校外會提供反毒宣導師資,進入學校家長會與志工宣導,強化「校園反毒守門員」能量,建構更全面完整的彰化縣校園新世代反毒。毒品防制工作是重要且嚴謹的,包含預防宣導、拒毒策略、緝毒溯源、戒治毒癮等多面向。 
  未來彰化縣政府將規劃「反毒巡迴專車」,以毒品實物模型、互動影片體驗的方式,深入本縣各級學校巡迴宣導,強化學校師生與家長防制毒品的意識與觀念,營造一個清新無毒的環境,守護全縣縣民的健康。毒品的防制工作需要大家一起動員,吸食毒品者需要透過各種長時間的專業輔導與戒治,耗費巨大的社會成本,彰化縣政府呼籲大家,防制毒品大家一起來,營造清新優質環境您我共好。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縣議員賴岸璋、彰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楊仕正、彰化縣警察局長林順家、衛生局科長黃世雅、社會處專員丁絹芳、彰化縣各級學校家長會聯合會會長馮啟峰、彰化縣校外會首席助理督導林欣郁、校外生活輔導會、各級學校家長協會、聯合會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