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蔡英文總統視察彰化縣長魏明谷推動校園種電成果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7/16
|
瀏覽人數: 78人
  總統蔡英文7月16日上午南下蒞臨彰化縣和美鎮和東國小,視察彰化縣長魏明谷校園種電成果,蔡總統於和東國小演藝廳聽取簡報後,魏縣長等人陪同蔡總統視察現場屋頂種電成果,見證綠電在彰化的發展。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得天獨厚,有全世界最好的風場台灣海峽,全台灣最淺的海域在彰化外海,彰化縣日照充足、降雨天數少,陽光和風都是我們的財富,我們要創造全民的財富,打造彰化縣成為綠能首都、風光大縣,讓縣民走路有風、頭頂有光。 
  魏縣長指出,在綠能推動的過程中也許也有許多人存著懷疑的想法,但這就好像當時在蓋高鐵一樣,當時也有許多心心存疑惑,「已經有台鐵為什麼要蓋高鐵」,也有許多人有不同的看法,但高鐵興建完成後,事實證明大家看到高鐵的交通便利性了,許多疑惑也不見了。 
  魏縣長表示,校園種電、風光無限,縣府配合中央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的願景,他一上任以後,就盤點整個彰化縣的空域以及公家宿舍的屋頂,也想說為什麼學校有這麼多間卻沒有種電,縣府團隊拜訪校長,去了解原因,發覺因為校長任期有限,種電要20年的合約,所以校長意願不高,第二是回饋機制要回饋給縣府,所以校長也沒有意願,第三在合約建置過程中繁雜,學校缺乏行政人員,所以後來由縣府統一來發包,許多其它縣市,都是由學校獨立與廠商簽訂合約,被廠商各個擊破,回饋比例不一,所以他認為用大數法則,學校全面統一跟廠商議價,以統一的方式,廠商得標後採購這些材料,也會降低成本,而且廠商的工人都有工作可作,降低成本也提高回饋比例,彰化縣回饋比例24.3%,為全國第一,現在學校也都已經全面種電完成,一年回饋金額達到6千多萬,也是全國第一,現在許多外縣市也來學習彰化縣,縣府也分享經驗給其它縣市。 
  魏縣長指出,第二階段的校園種電也在6月與厚聚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簽約,因第二階段施工的難度較高,所以回饋的比例18%,但還是全國最高,未來一年還會有一千多萬的收入,第三階段將針對學校風雨球場或是運動空間場域進行種電,由廠商建置風雨球場,且縣府是零出資的方式發包,將可收到1至3%的回饋金,彰化縣全面來種電。 
  魏縣長向大家報告,這些綠能實施的政策也都看到成果了,縣府綠能的收入全面都放在學校,所以學校聘請保全,彰化縣學校電子圍籬的建置比例也是全國第一,國一女生也免費施打接種9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子宮頸癌疫苗),這些回饋都給學生,優先照顧孩童,這些值得大家推廣,此外,風力發電在施工階段,也將有印花稅稅收,四年營運以後,總營業額將有1500億元,也希望中央能將5%,即75億元的營業稅收的一半37.5億元的稅收分給地方,讓地方有稅收來做建設和福利,創造全民的財富,地方政府一定配合中央政府的綠能政策,用新的能源、乾淨的能源,相信中央地方一起來努力,打造台灣海峽成為東方的沙烏地阿拉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相信將來綠能技術會越來越進步,將來海深100公尺、200公尺都能興建風機,我們要對中央的綠能政策有信心,綠能的電一定會越來越便宜,這也是世界趨勢。 
  蔡總統表示,今天來和東國小見證綠電在彰化的發展,這段時間以來,其實大家對於綠電,尤其是風電的認知都是著重在彰化外海的風電發展,確實它是一個很重要的發展跟計畫,尤其綠能國際的知名大廠能進駐在我們的彰化的離岸風電的開發,對於台灣來講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產業發展的一大步,那麼在同時也讓台灣的能源轉型走進非常關鍵的時刻,大家都在看台灣的能源轉型,在看台灣的綠能發展,可是比較少人問說,在這一局彰化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彰化人得到了什麼,剛剛主持人說,「報告總統我們不是只有小確幸」,也確實如此。 
  蔡總統指出,在魏縣長的縣政的擘畫跟規劃的情況下,可以看到我們的綠能計畫執行當中,同時能夠把綠能開發的利潤回饋給學校,讓我們的小朋友能夠親身體驗到綠能發展的好處在哪裡,更重要的,她剛仔細聽鄧處長,也就是說透過這個計畫,不但讓回饋金能回饋學校讓學校能多方面的發展,有比較充足的經費之外,其實更重要的就是讓我們的小朋友學習永續的概念,包括清潔和綠色能源,這種觀念是很重要的教育,她剛仔細聽魏縣長、處長和校長的報告,她覺得風和電這兩件事情,綠能的產業是在彰化深根同時也在發展。不僅是縣府還有企業,現在透過這個計畫的回饋金讓我們的小朋友也能夠分享到綠能福利的同時,也對永續的觀念有瞭解,這是一個多贏的局面。 
  蔡總統指出,在一個新的觀念和新的轉型過程當中,也有很多人在懷疑,也有很多人不看好,甚至想回到過去傳統的發電模式,她在這裡要跟大家報告,就像縣長講的,當我們穩穩地往前走,堅定我們的信念,有一天,台灣的綠色能源會是我們很重要的能源的來源,台灣的全體同仁都可以享受到這樣的好處。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彰化確實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地方,除了風場是全國最好的風場,彰化的陽光和日照確實也是非常的厲害,這也確實是我們綠能的機會,我們非常高興看到彰化縣在魏縣長的帶領之下,還有行政院、議長、議員、鄉鎮市長大家共同討論這樣的基礎,非常期待魏縣長能繼續領導彰化縣變成風光大縣,全台灣綠能發展最亮眼的地方之一,所以在這裡魏縣長也非常期待彰化繼續努力,將來不僅在台灣發光發熱,而且也能把我們的技術和經驗能夠傳到其他地方,相信在場的一些廠商也有興趣在世界其他角落開始這些光電計畫,最後我們非常期待台灣所累積的電可以到東南亞、中南美洲,讓整體的綠能發展都能夠更健康。 
  和東國小於104年加入彰化縣政府校園種電計畫,學校位處彰化縣北區,周邊無高樓大廈阻擋,且校地廣闊,5棟校舍共建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容量372kwp,105年8月開始併聯發電,目前累計回饋金109萬9,348元,校長黃俊勳表示該校回饋金使用於發展校本課程與特色課程活化、圖書館活化與改造、採購圖書設備、增置感應式與節能燈具等,另外,縣內有學校利用回饋金來發展機器人課程、辦理暑期學生挑戰營、發展特色學生社團等。 
  彰化縣政府3年前開始在各國中小推動校園種電計畫,第一期計畫已於187所學校校舍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發電系統,設置容量31.41 MWp,回饋金比例24.3%,進帳已超過1億元,和東國小、北斗國中、南興國小、僑信國小、湖東國小及湖北國小等校回饋金目前累計已達百萬元以上。彰化縣政府今年繼續辦理第二期校園種電計畫,58所學校納入標租簽約,回饋金比例18%,且同步積極規劃第三期太陽光電風雨球場興建計畫,43所學校各類型(籃球、排球、網球等)球場計83座,面積達53,165m2,預計可設置容量9.48MWp。 
  全縣校園種電校數比例已達98%,是全台最高。校園種電保障學校未來20年有穩定財源收入,這種將種電收入挹注教育,100%轉撥各校校務發展使用的做法,不但是全國首創,也讓其他縣市取經跟進。 
  彰化縣積極推動建設為「綠能文化‧智慧彰化」的施政願景,彰化縣具備豐富的綠能資源,不但被國際知名顧問公司4C Offshore等國際機構評估為全世界最優良的離岸風場,更擁有全台最高的太陽光電平均發電量,彰化縣政府善用這股優勢,並將收益全部投入在縣民福利,不但沒有舉債,更創造出永續、健康的財政結構,創造出產業、福利、稅收三贏的正向循環。 
  與會貴賓還有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立法委員陳素月、洪宗熠、黃秀芳、彰化縣議員賴清美、尤瑞春、和美鎮長阮厚爵、彰化市長邱建富、鹿港鎮長黃振彥、教育處長鄧進權、和東國小校長黃俊勳、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安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國棟、董事蔡宗融、厚聚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廖國榮、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