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107年度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掩護演練觀摩活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9/21
|
瀏覽人數: 138人
  彰化縣政府為強化學校防災教育,並提升教師與學生在災難發生時的應變能力,今(21)日上午結合交通部氣象局強震即時警報系統,由全縣各級學校(含幼兒園)同步實施1分鐘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完成「趴下、掩護、穩住」三步驟,遵守「不語、不跑、不推」三不原則,依緊急避難疏散路線,迅速至安全避難地點集合等避難流程,並結合消防局傷患救護與救火演練,辦理災害防救推演、預演及正式演練等相關工作,讓學生從幼兒園階段開始參與防災演練,有效落實防災教育向下扎根,並延伸至家庭與社區。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會前往鹿港鎮鹿港國小視察師生演練情形,藉著複合式模擬實作演練,強化各級學校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確保學生在地震發生時有正確的反應動作,達到自我保護的成效,並藉由做好全面防震準備,有效減低災損,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 
  林副縣長表示,今年大學畢業的孩子都不一定記得這段慘痛的歷史,那時共有2,403人罹難,近5萬棟房子全倒,所以行政院從2002年制定國家防災日,今天是防災日的執行日,希望喚起下一代,尤其是在校園,能對複合性災難有更深刻的體認,地震災難一來,希望能就地安全地趴下、掩護、穩住自己的重心以避免摔傷,同時在移動過程能不語、不跑、不推,減少其他推擠的傷害,地震發生後30分鐘也可能發生海嘯,所以沿海居民應往高處移動,減少損害。今天鹿港國小的演練,希望能讓鹿港的小朋友、校園的師長能夠對防災的概念深化,能加強練習,能讓自己免於災害的侵襲,希望這場演練在各界及災防單位的努力下,讓防災教育能向下生根。 
  臺灣位處地震帶國家,有鑑於2011年3月11日發生於日本東北地區外海,芮氏規模9的強震,同時伴隨海嘯、火災與核能電廠意外之複合式災害,舉世震驚;而發生在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造成臺灣地區死亡(含失蹤)2,403人、重傷612人,房屋全倒48,018戶、半倒40,314戶,財物損失高達3千億元的慘重災情,一再突顯正確防災觀念的重要性。基於921地震的慘痛經驗,為因應類似強震突然來襲,造成重大傷亡,行政院將每年的9月21日訂為「國家防災日」,以強化國人災害防救的觀念,並藉各項整備及演練作為,防範於未然。 
  彰化縣政府教育處不僅推動防災素養融入課程教學,亦在校園推行多項活動,諸如:防災教育種子師資培訓、複合式防災教育觀摩與校園災害防制計畫編寫研習等,希望藉由師資培育、演練與計畫撰寫,提升學校災害應變的危機意識,深植「防災重於救災」及「離災優於防災」的觀念,並對可能導致災害發生原因及避災、離災措施有所瞭解與警覺,讓防災素養與知識融入師生的日常生活中。 
  與會貴賓還有縣府教育處長鄧進權、鹿港國小校長徐文男、家長會長林景御、輔導會長古世雄與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