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國民中小學食農教育推展暨微電影《一粒米 百粒汗》宣傳 期望透過微電影讓孩子了解農民的辛苦 珍惜眼前得來不易的食物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1/22
|
瀏覽人數: 64人
  為推廣食農教育,彰化縣政府教育處與農業處合作,並在芬園鄉農會的協助下,選定文德國小師生拍攝微電影《一粒米 百粒汗》,22日上午在縣府中庭辦理宣傳記者會,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與會,林副縣長期望透過微電影讓孩子了解農民的辛苦,珍惜眼前得來不易的食物。 
  林副縣長表示,從產地到餐桌,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些人在餐桌上挑三揀四,我們希望孩子能了解提供糧食農夫的辛勞,懷著感恩的心面對每一樣食物,每一口飯、一口菜都得來不易,就像我們說一千人的蛋糕,蛋糕的製程從麵粉到成品,經過許多人、許多步驟而成為我們品嘗的蛋糕,就是因為感念所有這些過程,所以稱為一千人的蛋糕,現在我們知道每粒米裡面包含了很多人的血汗,才能到餐桌上讓我們享用,懷著感恩的心,拍成一部電影讓孩童能細細思量這得來不易的食物,透過食農教育讓孩子懂得感恩與珍惜,以後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 
  林副縣長指出,食農教育重要的精隨不只是去田間看看,真心的希望是能讓孩子脫下鞋子,腳踏實地的在農田體驗,希望藉由這樣的省思讓孩子得到一些啟發,彰化縣許多學校都與各農會合作進行食農教育,讓學童從小接觸並細細品味農產的過程,加上有這部微電影及實際體驗來做宣傳與教育,教育大家有辛勤的耕作才有美麗的收穫。 
  這部微電影由芬園鄉農會總幹事黃翊愷與文德國小學童擔綱演出,導演以「一粒米、百粒汗」為影片所要表達的重點,傳達農人汗水耕作而來的米飯,雖然經歷時代的變遷,但每一粒米飯,都是各行各業職人的努力所匯集而成。希望透過此微電影宣傳,讓社會大眾更珍惜我們所食用的每一份農產品及農作物。同時,也藉由教育政策推動將農業生產跟國民教育結合,讓學校教師成為食農教育小尖兵,學生從課程中學習農業文化,感受農民生產耕作的辛勞、懂得愛惜食物不浪費,讓大家體會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也讓大家了解如何選用優質農產來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縣府挹注綠能收入經費,全面補助全縣國中小學生免費綠能午餐,同時學童的食安管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除了積極推動食農教育,落實食安管理,也補助各國中小配合學校特色,推動食農教育,藉由教育扎根,將農事、飲食或料理體驗等方式的食農教育課程帶入,促進學童認識食材來源,並喜愛天然食材,深耕學生正確飲食觀念,培養師生良好飲食習慣,共同推動食農教育,打造良好食農教育學習環境。縣府更期待透過這次《一粒米 百粒汗》微電影的宣傳,培養學生良好的飲食習慣,同時讓食農觀念能夠深入每個家庭,讓學童吃得更健康、更安心。 
  與會貴賓還有縣府參議林淑連、農業處長黃碧海、副處長郭至善、教育處副處長張淑珠、芬園鄉農會理事長葉豐樑、總幹事黃翊愷、台灣農業推廣學會秘書長曾宇良、熊南人電影映象有限公司導演高璞元、文德國小校長李政穎等各校校長、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