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晨陽學園 「今天老師換人做」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2/21
|
瀏覽人數: 79人
  20日上午彰化縣政府教育處長陳逸玲代表縣長王惠美,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代表教育部長潘文忠,與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副司長曹翠英一同前往探訪位在彰化縣芳苑鄉的晨陽學園,了解孩子在晨陽學園輔導學習的狀況。看到學生們的越加穩定的成長與學習分享,與會師長們為之動容。 
  在教育部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指導下,彰化縣學生校外會成立「彰開翅膀,超越自我-成長營」結合春暉志工團的叔叔阿姨,與晨陽學園共同合作,透過「鐵馬環島」、「龍舟競賽」、「高山冒險」、「識毒教育」及「職涯探索」等多元及豐富的課程,使學生發掘自我特質與展現自信,並透過生命教育與服務課程,強化學生自我形象,培養健康的品格,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讓學生穩定的走在求學的路上。 
  晨陽學園面對有著有別於一般生的中輟復學生,當中有不少學生來自資源不足與創傷累累的成長背景。有鑑於意識到特殊的族群需要特殊的配套,晨陽學園分別於103年實施「正向聚焦」計畫,團隊學習聚焦於學生的正向改變,定期發予品格卡讓學生看見自己的進步,從而堅定自己的改變,自此學生的穩定度大幅提升,期間更創下長達兩年零逃跑紀錄;106年學園更成為台灣首家引入美國「創傷知情」的機構,以大腦科學與專業心理輔導知能貼近與理解學生的「攻擊、防衛與冷漠」的言行,進而開啟「有效學習、復原導向」之路。同年,因有感不少學生畢業後受限於家中經濟困難與各種逆境,最後選擇休學或誤入歧途,晨陽學園因此推動「亞成鳥計畫」與企業及社會資源連結,為學生篩選就業場所,媒合工作,讓學生能無後顧之憂,在相對正向與安全的環境下開展自己的生涯。 
  另外,園內針對學生特性及因應學生的需求,特別開設了木工、陶藝、烘焙、園藝與校園守護犬訓練課程,以技藝類木工與陶藝課訓練學生的耐心、專注力與創造力,學園木工課原木椅子成品對外銷售多年,常常供不應求,有效提升學生的自信與學習動機,而上課過程中學生透過正確使用木工與陶藝工具,無形中塑造其謹慎與負責任的品格,師長們最常看到學生拿著自己的陶藝作品到辦公室向老師們「炫耀」,學生看到自己做到了師長做不到的事,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超乎當初開立陶藝課時的期待。在校園守護犬訓練課程中,學生在照顧流浪犬的過程中,常能與自己被棄絕與失落的感受相呼應,與犬隻互動的歷程,是一次讓學生完成未了事件的好機會,可以好好與自己內心深處的空缺對話,在付出照顧,甚至被犬隻抗拒的過程中學會同理照護者的處境,開啟學生的心靈療癒之路,達成互益。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在活動中也與學生角色互換,由各個技藝精湛的孩子們來擔任老師,在木工課程中,在木工老師的引導下,學生們不論是傢俱設計或是木工裁切刨磨,都可以對自己的作品侃侃而談,不時還對手中的傑作喜形於色,流露本性,吆喝要主秘試試身手較量看看,粗曠黝黑的膚色下流露著青少年青澀純真的本質。陶藝課程主秘也捥起衣袖,在學生的引導下做起手拉胚;從布丁烘焙的複雜製程,傳授主秘蛋液過篩及焦糖燒製技巧,過程中"老師"們還不忘適時的給予"學生"讚美,無形中他們的自信心又提升了。園藝課程讓學生們每個都是水果專家,傳授主秘如何分辨當季百香果的熟度,看到即將成熟的果粒就要立刻用奇異筆在外殼上註記姓名,才不會成為別人的口中佳餚。你可以猜想那個讓現場失控越幫越忙,甚至搞到滿目瘡痍的人到底是誰呢?但這個和學生們胡搞瞎搞的時光,卻充滿了趣味與教育意涵,足以讓學生們將此回憶終身珍藏。 
  晨陽學園也感謝主秘及教育部長官、縣府、校外會及許多社會人士對學生的關懷與陪伴,讓這群孩子感受到愛與溫暖,走出以往的挫折、沮喪,破除過去的限制、失望、破滅的夢,讓孩子重新學習珍視自己,培養正向自我形象,並且相信生命是有無限可能,是可以擁有美好的未來與精采的人生。 
  主秘也代表部長鼓勵學生們在課程中不要抱持「我不會」或「不想做」的念頭,因為從今天的課程自己也發現,只要願意去試試看,就會發現自己的無限可能。同時也分享自身成長奮發經驗,鼓勵孩子們要透過努力與堅持,許自己一個嶄新的未來。活動結束後主秘也一一給每位學生大大的擁抱,幾位學生還因此紅了眼眶,感謝師長們給他們的關懷與鼓勵,讓他們更有勇氣向未來大步邁進!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