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樂婚•願生•能養,彰化育兒工作一起來」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6/20
|
瀏覽人數: 177人
  彰化縣政府為緩和少子女化現象,減輕家長育兒負擔,以「 0至5歲全面照顧」的政策,秉持提供家長多元選擇權、保障每位孩子都獲得優質的照顧及無縫銜接等原則,以「擴增平價教保服務」、「減輕家長負擔」為推動主軸,「0歲至2歲嬰幼兒照顧」、「2歲至5歲幼兒教育與照顧」範圍全方位規劃5項照顧與補貼,完整建構平價、優質、多元、近便「0至5歲嬰幼兒照顧及教育體系」,以鼓勵縣民樂婚並生養子女意願及減輕經濟負擔。20日上午於縣府中庭辦理「樂婚•願生•能養,彰化育兒工作一起來」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期待以全方位的育兒政策,實質減輕家長經濟負擔,支持家庭育兒。 
  王縣長說,為了解決少子化問題,政府也花了許多心思,許多家長都反應不知道自己小孩子權益在哪,為此縣府教育處整合社會處及民政處提供DM宣傳。在0-2歲或是2-4歲的小孩,依照不同方式如小孩自己帶,或是送至公立幼兒園、準公托、非營利或私立幼兒園可以選擇,讓家長依照自己需求找出最適合及划算的育兒方式,做出最佳選擇。 
  王縣長表示,縣府因應少子化社會,鼓勵年輕人結婚,辦理團體結婚及我愛紅娘等活動,讓年輕人更有機會接觸異性,另外期望大家結婚後願意生小孩,要讓大家願意生就要設法減輕生活負擔,只要所得在20%以下,0-2歲小孩如果是自己帶就有2,500元補助,父母雇用合法登記的保母縣府補助6000元,第3胎每個月多1000元補助,先決條件是與縣府簽約的托嬰中心,也是有保障的地方;而在2-4歲及5歲的小孩部分,5歲以上只要就學,都有15,000元每學期的補助;2-4歲小孩有些是家庭自己帶、有些是送到幼兒園帶,因為公立幼兒園非常搶手,若送至公立幼兒園就由政府負擔2,500元、若送至非營利幼兒園則負擔3,500元、若送至與縣府簽約私立幼兒園的「準公共幼兒園」則負擔4,500元,當然家長要讓小孩學習更多才藝,就可以送到私立托兒機構去,有許多生活方式選擇。而最重要的是,在彰化縣生一胎就補助三萬元,為此鼓勵多生小孩。 
  王縣長指出,縣府也極力與鄉鎮市公所合作尋找地點,期望將長照與育嬰中心做整合,讓年輕人照顧長輩與小孩負擔更少,這是未來整體方向。感謝戶政事務所協助推動生育津貼業務,也要感謝26個鄉鎮市公所協助這次辦理申請與請領補助,最重要的是謝謝機構的保母、老師及園長用心,讓嬰幼兒有最好照顧,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更活潑與多元化學習,為他們在人生道路上奠定基礎。「美好彰化希望城市」大家一起打拚,縣府期望打造彰化縣為宜居環境,安心讓孩子長大、讓長輩終老一生。 
縣府的5項照顧與補貼政策如下: 
針對「0歲至2歲嬰幼兒照顧」,有下列3項育兒補助: 
1.生育津貼:剛出生新生兒,產婦可獲3萬元生育補助,可至本縣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申請。 
2.托育準公共服務:家長可選擇就托與本府簽訂準公共化合作契約的托嬰中心或居家托育人員,每名受托嬰幼兒每月可獲補助6,000元,如果是中低收入戶子女,每月補助8,000元;低收入戶資格,補助金額則是1萬元。如果是第3名以上之子女,就是第三胎以上的嬰幼兒,以上補助金額再加發1,000元。 
3.0-2歲育兒津貼:如果選擇在家照顧嬰幼兒或者是送托到一般未跟政府簽約的保母或托嬰中心,可以到嬰幼兒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公所申請育兒津貼,每名嬰幼兒每月可請領2,500元。如果是中低收入戶子女,每月補助4,000元;低收入戶資格,補助金額則是5,000元。如果是第3名以上之子女,就是第三胎以上的嬰幼兒,以上補助金額再加發1,000元。 
幼兒一旦滿2歲起,接續啟動「2歲至5歲幼兒教育與照顧」: 
1.平價教保服務機構:為滿足2歲以上幼兒教育需求,除了公立幼兒園,縣政府廣設非營利幼兒園,由政府無償提供土地、建物、設備,委託非營利法人經營,自105年至110年共計規劃成立19家非營利幼兒園,目前已開辦4家,另今年8月1日,將再開辦8家,一共有12家。每位幼生每月繳費不超過3,500元,第3名以上子女每生每月不超過2,500元,餘由政府負擔。為確實照顧弱勢族群,低收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之子女,則免繳費用。另彰化縣政府持續於各鄉鎮市盤點空間,繼續朝增加公共化收托據點數而努力。 
惟考量設立非營利幼兒園期程速度無法立即滿足家長收托需求,自107年8月起本府與符合條件的私立幼兒園簽訂合作契約,成為「準公共幼兒園」,目前共計與61家私立幼兒園簽約,並持續受理私立幼兒園簽約申請。凡就讀準公共幼兒園一般家庭每生每月繳費不超過4,500元、第3名以上子女每生每月不超過3,500元,餘由政府負擔。低收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之子女,則免繳費用。 
2.2-4歲擴大育兒津貼:自108年8月1日起,對於2至4歲幼兒在家照顧或就讀一般私立幼兒園,家庭綜合所得稅率未達 20%,且父母未請領該名幼兒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者,每月每名幼兒獲補助2,500元育兒津貼,第三名以上子女,每人每月再加發1,000元。以上育兒津貼申請方式,請向嬰幼兒戶籍地之鄉鎮市公所提出申請。另外,幼兒讀大班的話,維持現行的「5歲幼兒就學補助」,每學期補助1萬5,000元,具弱勢身分者,額外再補助每學期最高1萬5,000元 
縣府希望創造「平價多一點、品質優一點、負擔少一點」的育兒政策,增加年輕父母選擇平價優質的托育機構,進而兼顧家庭與就業的需求。以扭轉彰化縣少子女化危機,進而提高本縣生育率、以達「樂婚、願生、能養」目標,實現「美好彰化、幸福城市」之願景!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李寶銀、曹嘉豪、白玉如、陳銌銌、彰化市長林世賢、縣府教育處長陳逸玲、民政處長賴致富、社會處長王蘭心、新聞處代理處長張志昇、溪湖鎮公所課長黃艷禎、線西鄉公所代表陳宛玲、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前總會長謝京含、彰化縣幼稚教育事業學會理事長黃永欽、彰化縣幼兒園協會理事長游銹卿、彰化縣嬰幼兒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施慧如、彰化縣各級學校家長會聯合會理事長陳凱榮、平和國小校長張鴻章、育民國小校長許瑋玲、石牌國小校長傅肇箕、大榮國小校長胡慧嘉、福德國小校長周憲徵、國聖國小校長黃至賢、育英國小校長卓訓德、彰化縣全方位教育協會理事長梁嫣玲、平和非營利幼兒園長謝靜滿、育民非營利幼兒園長黃淑幸、各級民意代表、學校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