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杏壇典範 芬芳流傳 彰化縣108年杏壇芬芳獎大放異彩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7/19
|
瀏覽人數: 240人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108年杏壇芬芳獎評選,彰化縣共計有8名個人及2組團體獲此殊榮,個人組部分有彰化高中專任運動教練鄭光昭、員林高中主任王儀珍、秀水高工建教組長張漢佑、彰化特殊教育學校組長張仁俊、達德商工主任陳裕彬、草湖國中主任陳梅仙、平和民小學職工劉明珠、廣興國小主任卓鴻賓等8人,而在團體組部分,有彰化高中「從食農教育談健康飲食議題推動小組」、彰師附工「彰師附工退休人員聯誼會螢火蟲志工團」2組獲獎。 
  在個人組部分,彰化高中鄭光昭專任運動教練,經年累月、犧牲假日辛苦指導訓練校內籃球運動代表隊,以制霸HBL的全國高中籃球聯賽為目標,鄭教練不斷鼓舞體育資優生申請就讀國立大學,更邀請升學有成的校友返校分享,因材施教,努力激發本縣學子在運動面上的潛能。 
  現任於員林高中王儀珍主任,自進入教育界37年來,輔導學生課業任勞任怨,不僅如此,在投入教育之外,王主任更擔任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溪頭)解說志工、彰化縣春暉反毒志工,同時也是社團法人台灣海星少年關懷協會(關注高關懷孩子)的發起人,實為有教無類。 
  秀水高工建教張漢佑組長,為了提供建教生最及時的協助,每天幾乎7點就到校,了解學生出勤及各項課程的安排是否合宜,因為張組長深知,建教生很多都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家庭,家庭能提供的資源不多,也因此張組長總是竭盡所能幫助這群學生能安心在校學習,學生們在建教廠實習賺取工資,不僅一方面能減輕家中負擔,也培養其一技之長。 
  在彰化特殊教育學校服務的張仁俊組長,不論晴雨寒暑,每天早上7點剛過,就能看見張組長將輪椅備齊準備迎接學生們來校的身影,「學生為優先」是張組長的信念,只要學生需要協助,他總會立即伸出援手。對身心障礙學生無怨無悔的守護,張組長早已是彰化特殊教育學校最安定人心的身影。 
  任教於達德商工的陳裕彬主任,總是一直思考如何讓更多學生在學習上受益,藉著成立「程式設計社」,並免費教導學生、培訓校內參賽選手,陳主任希望讓對程式設計有興趣的學生能有一個學習的園地,為培養本縣程式設計師盡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堪稱杏壇典範。 
進入草湖國中服務已滿十五年的陳梅仙主任,抱持著「每個孩子都不能被放棄」的信念,對於需要關懷ヽ輔導或協助的學生,陳主任總是不遺餘力,不論是偕同導師進行家訪或是轉介中途學校,無論如何都堅持一定要讓每個學生就定位,不能有中輟生。 
  來自平和民小學的劉明珠女士擔任職工一職,迄今服務已達16年,除履行學校環境清潔、門禁管理等職責外,更全心投入學校活動,舉凡協助指導學生資訊科技競賽、訓練說故事志工、活化校園裝置藝術、閱讀教育推動等,劉女士早已成為學校運作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任教於廣興國小的卓鴻賓主任,深刻投入改善偏鄉學生學習環境長達21年,除了首創「午餐廚房開辦快樂早餐活動」照顧弱勢家庭學生,更積極展開「學習及課後防護作為」,發展「學校特色社團」,爭取教育部與本縣重大競爭型計畫,改善學校教育環境,提升教師教學質量,實為學生有效學習的重要推手。 
  在團體組部分,彰化高中的「從食農教育談健康飲食議題推動小組」,家政科教師林佩芳及王雅瑄營養師透過烹調實作體驗,掌握食品衛生與安全,包含學校團膳菜單、宿舍餐廳菜單分析討論等,讓學生能將飲食教育的內涵,轉變成素養能力。尤其近來國內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林老師與王營養師希望藉由推行食農教育課程,教導學生了解食物得來不易、正確飲食觀念及食品安全衛生,才能讓學生在校內或校外都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此外,彰師附工的「彰師附工退休人員聯誼會螢火蟲志工團」同樣也獲得本次杏壇芬芳獎團體組的殊榮,這群退而不休的教育人員,為了給學生更良好的學習環境,積極地參與各項校務作業,包含棒壘球社團指導、申請優質化計畫推動、輔導學生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閱讀心得與小論文寫作、親師生彰化燈會製作競賽等。對這群志工來說,能引導學生學習,看到學生的成就,更能深刻體認到退休並不是人生的結束,而是第二人生的開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本縣108年得獎者雖然各自在教育大環境中擔任不同的角色,但有志一同的是,他們都竭盡心力地引導學生們不斷地學習成長,正所謂「杏壇典範,芬芳流傳」,感謝彰化縣這些默默付出的教育人員,為本縣各項教育發展注入生機,讓這群未來的主人翁能為臺灣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