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廣興國小夏日樂學全日照 部長親訪偏鄉幸福小學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8/16
|
瀏覽人數: 85人
  彰化縣二林鎮偏鄉學校廣興國小整合「夏日樂學」及各項民間計畫,為彰化縣偏鄉地區孩子打造足足為期兩月的「全日照」第三學期課程,並對二林區四鄉鎮(二林、竹塘、芳苑和大城)校外學生開放,引發搶讀樂潮。8月15日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親自來訪,為彰化縣學校服務偏鄉教育的規劃給予肯定。 
  廣興國小位處彰化縣西南隅,兩年前一度是彰化縣最迷你小學。然而,透過「扎根勁揚芳:文創小青農」的校訂課程,學校近兩年陸續拿下「教育部閱讀磐石獎」、「教育部偏鄉遊學學校」、「教育部特優級百大特色學校」、「2019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及「2019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KDP國際認證獎」的殊榮。該校透過「在地認同」、「文青創意」、「生態永續」、「跨域交流」四大主軸設計課程,培養孩子「自主行動」、「社會參與」、「溝通互動」之能力,將地方特色產業融入課程,展現多元學習及以觀察研究深化孩子的思考能力。 
  學校所屬二林鎮為全國重要糧倉,今年夏天廣興國小結合在地返鄉青農「清靜田」,設計夏日樂學特色課程「廣袤在地承視野,興發國際增饗宴」設計出多采多姿的教學課程,譜出美麗的樂學樂章。潘部長與孩子們一同在田裡堆窯燒窯進行課程,共同烹煮健康安全的在地食材,體驗在地文化並回憶童年樂事。 
  彰化縣廣興國小以香草植物發展校本課程,讓孩子在校園種植、認識並使用各種香草,以無毒有機方式從事種植,增進學生對家鄉土地的認同;老師同時帶領孩子利用課餘,動手製作香草植栽及香草甜點餅乾等文創商品到市集義賣,進行公益助學,將義賣所得捐助附近喜樂保育院,以培育孩子「自助助人」的精神。 
  此外,廣興國小將社區既有之車鼓陣文化,透過素養導向轉化成學校的獨有課程「錢龍響震唱車鼓、南管齊奏再傳薪」,進行車鼓樂曲教唱及南管樂器演奏教學,發揚傳統文化,體會本土藝文之美,以增進學生多元學習能力與社區生活體驗。 
  偏鄉學校的學生於暑期能持續學習,結合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參與式創新課程與教學模式,對幫助學生找回學習動機和興趣,降低城鄉差距造成的學習落差,有相當大的助益。縣府希望透過「夏日樂學」打開學校延伸學習無壓力的大門,走出屬於每所學校自己的特色,在孩子身上看到了快樂學習、創意展現和熱愛參與的模樣,使得原本平淡無味的假期,因為夏日樂學,閃耀出豐富繽紛的色彩!  
  與會貴賓還有二林鎮長蔡詩傑、教育部專門委員王慧秋、縣府教育處副處長張淑珠、廣興國小校長吳寶嘉、家長會長洪世杰、二林鎮溝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趙英雯、廣興里長詹金水、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授方耀乾、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