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108年全國第5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比賽 彰化縣總成績勇奪全國第二名 非六都第一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8/28
|
瀏覽人數: 117人
  彰化縣政府長期扎根於科學教育,除了持續辦理科學展覽競賽外,為推展科教到縣內每個角落,也辦理科學HOMERUN創意競賽、全民科學日、科學園遊會及營隊等活動。7月份在高雄展覽館舉行的「中華民國第5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由文開國小、陽明國中等12所縣賽特優組成的彰化縣代表隊一舉摘下縣市團體(甲組、含六都)總成績第二名,排名非六都第一,表現亮眼。為表彰教師辛勤指導與學生努力研究,彰化縣長王惠美於今(28)日中午在育英國小活動中心親自表揚得獎師生,鼓勵學生未來繼續在科學研究領域嶄露頭角,更創佳績。 
  王縣長說,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從民國49年開始到今年已經邁入第59屆,彰化縣一直都有非常優異的成績,這是大家長期耕耘的豐碩成果,今年彰化縣選拔12所國中小學組成的優秀隊伍參加「全國第5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一舉奪下全國第二名,排名非六都第一,六都與彰化縣的教育資源有非常大的差異,但在師長們的用心之下,還是拿到這麼好的成績,也讓孩子在科學方面有好的學習機會,真的很不容易,而文開國小囊括3項大獎,可說是最大的贏家,她謝謝校長及老師們的指導與支持,提供給孩子更好的教育。 
  王縣長指出,從今年作品內容來看,食安、環境等重大議題普遍受到師生關注,可見學生已能在生活上主動發掘問題,並利用科學方法解決問題,而這樣的能力正是未來人才所需具備的。今年108年課綱正式上路,新課綱當中所強調的「探究與實作」,正好就是大家在科展當中所落實的精神。開啟「好奇心」是研究動力,很多重要的科學進展,都是因為對世界的好奇、熱情和企圖心,她期勉同學們帶著這樣的精神,在學習的路上繼續努力。 
  比賽結果由文開國小榮獲國小組化學科第一名、TDK文教基金會獎國小組第三名,總成績更在國小組榮獲學校團體獎第三名的佳績;陽明國中榮獲國中組生活應用科學(二) 科第二名、科榮獲臺灣康寧創新特優獎;中山國小榮獲國小組數學科第三名、水尾國小榮獲國小組物理科第三名、彰泰國中榮獲國中組數學科佳作,鹿鳴國中榮獲國中組化學科佳作及彰興國中榮獲國中組地球科學科佳作;成功國小周元璋老師榮獲指導學生參加5屆以上科展競賽的優良指導教師。 
  本次比賽作品中國小組化學科第一名由文開國小團隊以「物『糙』所『植』〜探討糙米植酸的作用及自製糙植凝膠」奪得,他們發現浸泡糙米之後的水能用來防止鐵生鏽,接著又發現糙米植酸最能防止鐵片被腐蝕的功效,且糙米植酸凝膠是天然無毒無害的綠色優質防鏽產品,評審們認為本作品科學論點的建立相當清晰,且具有環保實用性,相當成功,8月1日更至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表揚,並安排至中央研究院參訪及與院內科學家對談;陽明國中團隊以「引『陽』入室〜將陽光導入室內之研究」奪得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二)科第二名及「臺灣康寧創新獎」特優。其研究動機是因為全球暖化,希望做出一個能將室外的陽光引到室內的儀器,研製出了「陽光收集器綜合裝置」。經實驗後發現以塑料鏡面貼紙的夾角20度可最有效率收集陽光,又發現陽光收集器收集陽光的效率,能增加太陽能板的電功率達到三倍以上,對於現今能源短缺是一個很重大的發現。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凃俊任、縣府教育處長陳逸玲、育英國小校長卓訓德、學校校長、育英國小家長會長夫人蘇津代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