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科技播種 自助人助 跨域整合向上提升 彰化雲林區新興科技認知計畫區域推廣中心揭牌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9/26
|
瀏覽人數: 81人
  國立二林高級工商職業學校位於彰化與雲林區域中心地帶,政府積極推動新興科技,在校長劉玲慧的帶領下,深耕國中小科學教育三年有成,積極爭取計畫下,將學校發展為彰雲區新興科技的中心,成立「彰化雲林區新興科技認知計畫區域推廣中心」,26日上午在校內舉行揭牌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國立二林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校長劉玲慧、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高中職組專門委員林琬琪等人與會,王縣長期望藉由中心讓學生親自參與新興科技的應用,藉此達到主動學習,與世界接軌,培養日後科技人才。 
  王縣長說,二林工商是全國十大新興科技示範中心,在彰化地區從高中職到國中小有著重要的串連角色,謝謝劉校長和所有老師的用心,因為他們讓中央看到我們對科技教育的需求,所以才能把中心爭取到二林工商,二林工商旁就是二林中科園區,兼具著重要人才培育的任務,相信未來對二林中科人才的栽培絕對是很大的助力,特別他們的課程跟VR、AR、AIoT、AI相串連,對於孩子們未來的科技視野會更加寬廣,更能和未來趨勢結合,讓孩子跟上時代的發展與腳步。此外,彰化是以農立縣,所以二林工商也將結合農業與科技,包括透過無人機噴藥、農產病害蟲監控以及災害損失計算,連結大數據做產量分析讓農民能智慧生產、智慧銷售等,相信對於彰化的農業與創新科技有很大的助力。 
  劉校長表示,王縣長特別重視教育,尤其是新興科技,所以王縣長也非常關心,她期望透過新興科技讓全台灣可以看到二林工商,新興科技就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不能不去正視它,就如同「虛擬工程真、農業有智慧、數據都很大、萬物皆可聯」這句話,二林工商以這樣的心情與態度期望作為彰雲區很重要的中心,與鄰近及合作學校手牽手、心連心,向下扎根、往上連結,將科技應用在農業與生活中。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高中職組專門委員林琬琪表示,新興科技計畫是從去(107)年委託成功大學楊竹星教授團隊來協助,在全國共遴選10所學校擔任區域推廣中心,二林工商是揭牌的第6所,作為彰化與雲林地區的區域推廣中心,區域推廣中心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必須要連結高中職的促進學校跟合作學校,往下扎根,往上則對接到各大學在新興科技的課程上,希望新興科技能從小就落實在學生的學習上,在新課綱的精神之下,希望學生有更多元的學習。  
  揭牌當天將安排手作教室導覽及展示體驗、VR體驗教室導覽及展示體驗,讓大家見證課程發展成果、體驗場域建置成果(包含VR教室及虛實整合闖關體驗教室)及相關新興科技推廣體驗課程與活動。未來將結合在地小農,發展無人機農耕體驗課程,並搭配智慧植物栽培箱,將新興農業認知推廣給學生及教師。  
  彰雲區新興科技中心推動模式採深度體驗VRAR、IOT物聯網與AI機器人工智慧結合動手實作,教師們上下游整合一條龍團隊,將新興科技作為貼近人心的工具,研發在地特色課程,例如:用無人機提供精準農藥噴灑與農業病蟲害監控及災損調查的展示和體驗方案,藉此可以體驗到IOT 、大數據、 AI等最新科技於新農業的應用。 
  此中心將科技創造力向下播種,帶著區域內師生向上成長,培訓一鄉鎮一服務團,成立各鄉鎮高中職端科技服務團,目前區域內有彰化高中、彰師附工、崇實高工、北港農工、斗六高中、虎尾農工等六所促進學校,溪湖高中、鹿港高中、北斗家商等三所合作學校,主動出擊送科技到鄉鎮國中小,發揮偏鄉自助人助精神,啟動良善循環。同時也積極結合彰雲地區自造與科技中心、科教館、業界與大學相關科系,致力於從國中小至高中職培育跨域科技人才,適逢二林中科精密園區發展,急需相關人才之際,此中心期許培養人才為中科園區所用,透過產學合作,促進在地就業,以活絡二林四鄉鎮的經濟。 
  與會貴賓還有二林鎮長蔡詩傑、前立法委員鄭汝芬、前瞻新興科技認知計畫辦公室計畫主持人楊竹星、林守仁、蔡瑜珍、盧育群、前瞻新興科技認知計畫辦公室計畫諮詢委員李麗華教授、二林工商家長會長廖偉志、輔導會長劉清祥、校友會理監事會副會長陳錕一、國立二林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文教基金會董事鍾新羱、智榮文教基金會專員張亦昌、博連資訊科技公司副總洪俊郎、儒德慈善協會常務理事翁啟源、二林工商退休聯誼會理事楊喜貯、縣府秘書莊峻承、各級學校代表、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