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108年推動國民中小學藝術才能班教學成果聯合展演活動 「歲末感恩 生命禮讚」音樂饗宴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12/21
|
瀏覽人數: 103人
  彰化縣政府相當重視學生藝術教育及全民美學涵養,特別於今(21)日下午在彰化演藝廳舉辦跨校跨領域的「歲末感恩 生命禮讚」音樂饗宴,由彰化縣6所學校音樂班共同登台演出,並邀請晨陽學園及向日葵學園學生們一起聆聽動人的樂曲篇章,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聆聽,王縣長感謝6所學校所帶來動聽的演奏,也期望在多元的藝術教育下,啟發孩子更多的可能性。 
  王縣長說,這次縣內6所學校音樂班跨校跨域合作帶來精采公演,在校長、老師的用心帶領下,讓孩子們透過音樂、美術、舞蹈的學習與表演,更有自信,也更有專注力,縣府未來也會在美學、音樂等教育方面挹注更多的資源,讓孩子適性揚才,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成為彰化之光。  
  王縣長表示,20世紀最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他最重要的科學成就,幾乎都是來自於音樂的陪伴下完成,這正是因為音樂是最貼近心靈的藝術,它不僅僅能激發大腦潛能,也能豐富我們的心靈。自上任以來,多元藝術教育一直是縣府致力深耕的目標,為推廣彰化在地文化及藝術之美,今年度更在鹿港國中新增設美術班,到現在全縣有14所學校設有音樂類、美術類及舞蹈類的藝術才能班,也展現我們對適性多元教育、在地特色及美感素養的重視。 
  王縣長指出,很榮幸彰化縣有一群致力推動藝術教育的老師們,以及在背後很多家長們的支持,共同努力促成這次的音樂饗宴,並邀請到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授莊敏仁擔任音樂總監。表演團隊中的民生國小及員林國小是彰化縣音樂班的先驅,為北彰及南彰的孩子播下音樂種子;鹿鳴國中以國樂一枝獨秀,辦理多場國內外音樂交流活動;大同國中推行多元音樂教育,結合東西方樂器,綜貫古典與現代的音樂學習;成功高中具備六年一貫的音樂專業課程,深受肯定;彰化藝術高中是全國唯一設有音樂、美術與舞蹈班的藝術學校,並融合多項跨領域課程,為全方位藝術教育做了最好的示範。也謝謝帝寶教育基金會等團體長期以來對藝術教育的付出與貢獻。 
  大同國中引領6校團員,合奏鮑元愷老師的作品〈鹿港廟會〉揭開序幕,融合東西方樂器,渲染出濃濃的臺灣廟會色彩,接著是大同國中帶來節慶氣氛濃厚且節奏輕快的〈聖誕慶典〉,以及民生國小氣勢磅礡的海頓〈軍隊交響曲〉,還有成功高中展現最高默契協力演出〈絃舞Ⅰ〉,下半場則由鹿鳴國中帶來巴蜀風情〈太陽頌〉,緊接是員林國小輕捷明快的〈詩人與農夫〉序曲,最後壓軸的是彰化藝術高中跨領域的表演,除了音樂班帶來高水平的演出外,更結合美術班設計背景動畫及舞蹈班力與美的表演,迸發耀眼藝術火花的〈廟埕〉,整場音樂會曲風多元,不僅展現彰化縣藝才班學生精彩學習成果,也證明了藝術教育在彰化的蓬勃發展。 
  音樂教育的內涵,不僅僅只是樂器的學習,而是讓孩子能夠全人發展,透過多元的音樂課程,逐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記憶力及創造力,增加大腦的靈敏度,同時懂得如何表達自我情感,在潛移默化中,培養他們以成熟的態度處理情緒與人際關係,進而從容有自信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 
  彰化縣政府對於藝術人才的培育一向不遺餘力,以傳承在地美學與文化涵養為目標。對於偏鄉學校的藝術發展,推動藝術與人文深耕計畫,讓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及音樂向下扎根。另外,縣內亦結合多位藝術及音樂大師,辦理多場音樂演奏會、劇團表演及巡迴展覽活動,例如2019彰化國際傳統戲曲節、劇場藝術節、詩歌節、青少年管弦樂團與兒童弦樂團聯合公演及2020年的故宮國寶遊彰化等,營造全民藝術氛圍,更結合藝術、歷史與文化,培育更優秀的下一代,共同邁向美好彰化,幸福城市。 
  與會貴賓還有縣府教育處長陳逸玲、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人文學院長莊敏仁、向日葵學園主任張淑容、晨陽學園主任陳正雄、彰化縣民生國小校長洪榮炎、家長會長許漢賓、音樂班總會長紀宜伶、員林國小校長蕭勝斌、家長會長游勝閎、音樂班召集人張維青、鹿鳴國中校長黃志榮、家長會長張春能、副會長莊小玲、郭紹邦、大同國中校長謝國士、家長會長高國耀、成功高中秘書周志峯、家長會長陳國樑、彰化藝術高中校長李碧瑤、家長會長張曼玲、埤頭國小校長郭福麟、各級學校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