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中華民國第60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全國賽 彰化縣縣市團體總成績勇奪冠軍 全國第一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8/06
|
瀏覽人數: 130人
  彰化縣政府致力於科學教育的扎根,每年持續辦理科學科技競賽與推廣活動。由109年獲得縣賽特優的9所國中小組成12隻隊伍,代表彰化縣參加7月27至31日在臺北市舉辦的「中華民國第60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全國賽」,交出有史以來最亮麗的成績單,一舉拿下縣市團體(甲組、含六都)總成績第一名,全國第一,辛苦耕耘終於結出了美麗的果實。彰化縣長王惠美也將親自接見表揚,鼓勵小朋友未來繼續在科學研究領域繼續努力,再創佳績。 
  其中水尾國小以「神鰭魔力〝渦〞最行?!」奪得國小組物理科大會獎第一名,於6日至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表揚,並安排至中央研究院參訪及與院內科學家對談。他們發現魚類遇到危險要快速前進時,身體後段至尾鰭處會做瞬間擺動讓身體快速前進,這個瞬間的推力是怎麼產生的呢?學生發現魚以配速的方式擺動前進,速差越大,產生推力越大,前進速度也越快。實驗後,找到了尾鰭擺動形成渦流作用於魚體渦流相遇合流後,會產生強勁噴流,作用在尾鰭上是主要推力來源。他們又發現渦流重疊區越大,噴流強度越強。結論是噴流與尾鰭垂直方向夾角呈35度,有助魚體前進。評審們認為本作品科學論點的建立相當清晰,且具有實用性。 
  文開國小以【「蕉」織「鞣」合~探討綠蕉鞣酸的作用及自製蕉鞣豆皮膠膜】奪得國小組化學科全國第二名。研究動機是因全球暖化,希望利用廢棄綠香蕉皮萃取鞣酸,研發蕉鞣豆皮膠膜替代塑膠類製品,製作了「陽光收集器綜合裝置」。結果顯示綠香蕉皮在pH7溶液下加熱80-90度30分鐘,溶出鞣酸量最多;綠蕉鞣酸液與固態蛋白結合,對銅片形成保護層有較佳的防水能力,也能耐酸腐蝕及較強的韌性。根據防水、收斂性、耐酸腐蝕作用,用自製綠蕉鞣酸液浸泡豆皮並噴食用油後可改善乾裂問題,可取代封口膜、保鮮膜,還可製成食用吸管,達到減塑目標,是值得推廣的綠色優質產品。 
  南郭國小以「神奇超距力攪拌器」奪得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二) 科第二名,利用回收電腦硬碟製作電磁攪拌器,既環保又能化腐朽為神奇。 
   
此次得獎名單如下: 
 
一、水尾國小獲得國小組物理科第一名。 
二、文開國小獲得國小組化學科第二名。 
三、南郭國小獲得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二) 科第二名及國小組生物科團隊合作獎。 
四、彰泰國中獲得國中組化學科第三名及國中組數學科佳作。 
五、陽明國中獲得國中組物理科第三名、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二) 科第三名、國中組物理科獲得聯發科技創造無限可能獎特優獎。 
六、中山國小獲得國小組數學科佳作。 
七、大同國中獲得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一) 科佳作。 
八、埔心國中獲得國中組生物科鄉土教材獎。 
九、彰興國中獲得國中組地球科學科鄉土教材獎。 
十、陽明國中蔡名峯老師榮獲指導學生參加15屆科展競賽之優良指導教師。 
十一、水尾國小吳建儒老師及林碧珊老師榮獲指導學生參加5屆科展競賽之優良指導教師。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