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務專區-特殊教育及學生輔導專區-

教學技巧--過動兒的行為改變技術與教學原則

瀏覽人數: 61人
1.記錄平日飲食情形,包括項目、份量、及飲用時間。(這可以查證過動是否與某種食物有關聯。)
2.安排固定讀書、吃飯、洗澡或睡教的時間及地方。(經常在固定時間、地點做某種固定事情可以協助他平穩其心態。)
3.每天安排固定時間發洩過剩精力以減少過動情形,例如運動、做家事、跑腿等。
4.指示或命令簡單化,一次吩咐一件事。
5.立即獎勵他適當的行為,忽視他不適當的行為,當他有傷人傷己行為時,立即阻止他或暫時與團體隔離;逐漸延緩獎勵時間並淡化獎勵以減低他對獎勵的依賴感。
6.在教室上課時允許少量自由活動時間及空間,例如給他2個位置上完半節課可以自動調換位置,安排分組活動使教室學習氣氛活潑化。
7.分散學習時間,每段學習時間不超過20分鐘,並穿插不同科目學習,先學習喜歡的科目,再學習不喜歡的科目,穿插學習較不易生厭倦之心。
8.把功課或工作分成幾個段落,逐步做每一個示範動作教導他,再要求他自己完成整個工作或功課。
9.教導"自我檢查、核對"的方法以彌補他虎頭蛇尾,馬虎草率的現象。
10.製造活動的機會以協助他消耗一些過剩的精力,例如收發簿本、拿送教具、擦黑板、倒垃圾等。
11.教導他合理發洩過剩精力及不穩情緒的方法,例如運動、散步、看卡通或喜劇騙、聽音樂、彈奏樂器、吃東西、電動玩具、畫畫、寫日記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