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全台偏鄉小秧苗法治教育學習成長活動正式啟動 第一所學校從彰化縣二林鎮興華國小起跑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3/21
|
瀏覽人數: 105人
  為將美學以及法治教育深入偏鄉學校,法務部以及臺灣生命與法律美學推廣協會共同辦理全台偏鄉小秧苗生命美學及法治學習成長計畫,預計在3至4年內完成108所小學行動美術及生活法治教育,以彰化縣二林鎮興華國小作為全台目標108所學校第一所起跑學校,21日下午在校內辦理起跑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法務部保護司司長黃玉垣、臺灣生命與法律美學推廣協會秘書長高小晴、漫畫大師蕭言中老師等人出席,與會貴賓共同宣示全台巡迴推廣計畫起跑。 
  此次活動由協會以機器人pepper宣導法治觀念,將科技與教育結合,吸引學生的目光。更難得邀請到動漫大師蕭言中先生,遠道而來親自授課,用漫畫來引領孩子認識生命與生活美學。 
  王縣長表示,興華國小是啟動法治教育的第一站,黃司長是彰化地檢署前檢察長,將彰化列為偏鄉法治教育的第一站,這次用很特別的學習的方式讓小朋友學習,希望讓美學及法治教育落實到學童心中。 
  王縣長指出,有時候會因為不知法而犯法,藉由法治教育讓小朋友學會保護自己,再次感謝司長與秘書長帶來這麼多資源到偏鄉的學校,以及鎮長、議員、校長及家長會的支持,縣府正在進行資源盤點、整合社會資源投入,讓縣內學童可以快樂學習,不輸給都市的孩子。教育是百年大計,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彰化更好,讓彰化更美。 
  法務部保護司司長黃玉垣表示,彰化可以說是他的第二個故鄉,台灣雖然很小,資源分配卻可能會不平均,小朋友是國家的小秧苗,是國家未來的棟梁,每位小朋友都是栽培對象,非常感謝彰化縣政府協助這次中央與地方合作,由法務部來結合NGO團體,讓公益團體有機會為國家出錢出力,使國家更美好。 
  法務部保護司司長黃玉垣指出,法律並不無聊,法律與美學是有相同的地方,美學追求漂亮與和諧、法律也是追求社會的和諧,讓小朋友從學習中了解美學、理解法學,從美學中學習法律與尊重別人,讓彰化成為台灣最美的地方。 
  臺灣生命與法律美學推廣協會秘書長高小晴表示,小秧苗法治教育課程計畫是在偏鄉小學執行,由各縣市政府提供8個偏遠的學校,協會會將車子及設備帶到學校分享,除了法治教育課程之外,也結合當地律師,並由漫畫大師蕭言中老師的美學種子教師團隊帶領孩子用最簡單的一支筆及一張紙勾勒出孩子生活中看到的任何美的事物。這次選擇從彰化開始,當彰化的8所學校跑完之後,會將孩子的作品集結起來,舉辦蕭言中老師與8所學校的聯合畫展,讓孩子有人生第一次畫展,期許藉此激勵孩子,給孩子一個向上的力量。 
  此次計畫跳脫以往單向宣講方式,將藝術、法治、生命及美學整合,結合新興科技機器人pepper來擔任法治教育課程講師,並且結合漫畫大師蕭言中及其團隊,還有動漫導演陸偉平等藝術工作者及熟悉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律師,引領學生以美學為出發點,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讓美的事物及法治觀念從小扎根。 
  生命不可以重來,學童的教育不可以等待,結合社會企業及民間資源,共同協助推動藝術、法治及生命教育,讓偏鄉的孩子有更多的教育資源。本此活動除了感謝協會到彰化縣興華國小等8所國小大力推動外,特別是協會還將科技與教育結合,以機器人pepper宣導法治觀念,吸引學生的目光。更難得邀請到動漫大師蕭言中先生,遠道而來親自授課,用漫畫來引領孩子認識生命與生活美學。 
  法治教育的推廣必須長期深耕才有效果,本府除了每年辦理140場次系列校園法律常識宣導,並結合校外會防制霸凌教育巡迴演講,希望能以更多元面向的教育模式,深入每一位孩童心中,藉由小秧苗法治教育學習成長活動,讓學童都能達到充分瞭解法令規範的目的,有效維護自我權益。 
  政府資源有限,社會愛心無限,本次「2019年度全台偏鄉小秧苗生命美學及法治學習成長計畫」能夠整合公私部門資源,投入相當多的費用,期待能夠帶動大家重視偏鄉的法治及生命教育,讓我們的社會更加祥和與安樂。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洪宗熠、彰化縣議員陳一惇、二林鎮長蔡詩傑、法務部保護司科長侯淯荏、彰化律師公會課程律師陳國偉、縣府教育處長陳逸玲、興華國小校長莊世雄、大城國小校長王舜儀、芳苑國小校長吳偉誠、成功國小校長陳靜婷、建新國小校長謝宗翰、溪州國小校長陳金鍠、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