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二林鎮興華國小「科技防疫-跟病毒說Bye!Bye!」 生活科技學童創意實作機器人校園防疫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3/23
|
瀏覽人數: 101人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為確保學生安全與健康,各校落實防疫工作。這股全校一起動員的防疫,也激發了學生 Maker創意。彰化縣興華國小學生配合彰化縣校園防疫工作,設計自動噴酒精系統課程及運用機器人宣導防疫,今(23)日上午於校內辦理「科技防疫-跟病毒說Bye!Bye!」體驗活動,彰化縣長王惠美、二林鎮長蔡詩傑、二林鎮興華國小校長莊世雄等人與會,王縣長與同學一起參與進行防疫記憶大考驗、認識防疫機器人零件、結構組裝及程式拖曳,最後組裝完成防疫機器人。王縣長期望藉由防疫機器人闖關體驗學習,讓生活結合科技實作,同時加強學童校園防疫。 
  王縣長說,興華國小過去在縣內的科技比賽也都獲得第一名,這次來興華國小看孩子們運用科技參與防疫的過程,從學校進來看到孩子們自己做的消毒防疫機器人,孩子們的表現真的很優異,謝謝校長與老師們及家長會的用心與支持,興華國小從過去50多位學生增加到70多位學生,不斷地把地方特色充分發展,並配合縣府推廣自造科技以及AIoT教育,讓孩子們從做中學、學中做,接觸多項新型科技,適逢武漢肺炎疫情防疫期間,孩子們製作「防疫機器人-自動噴霧酒精」,透過科技學習運用到生活,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把教育的真諦發揚得淋漓盡致,期待未來也能加以推廣。 
  王縣長表示,越早讓孩子接觸科技、適應科技,未來會成為孩子在國際觀與競爭力發展上最好的利器。彰化縣將透過多所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及AIoT智慧聯網教育中心,讓孩子學習相關課程,讓更多學校的科技教育也能普及化。 
  二林鎮長蔡詩傑說,興華國小在校長的帶領下,有這麼好的科技教學環境,讓小朋友能在學校快樂成長、吸收知識。他也呼籲大家在防疫期間,用肥皂勤洗手、天天量體溫、外出戴口罩、用餐勿交談、人際間保持一公尺適當距離、身體有不適立即就醫勿隱瞞,常消毒、保通風、愛運動。  
  二林鎮興華國小校長莊世雄說,興華國小在五年前開始推動科學積木的教育,2017年參加縣內機關王比賽,初試啼聲就得到第一名的佳績,並且參加全國賽獲得第一名,當年度就到大陸參加世界賽獲得優等獎,2018年參賽同樣獲得全縣第一名,全國賽及世界賽獲得銅牌。 
  莊校長說,小朋友看到校長每天在校門口幫他們噴酒精,覺得校長很辛苦,也在網路上看到類似機器人的設備,學生便與老師討論組一個防疫機器人,並在老師的指導下,花了兩節課的時間組裝完成防疫機器人,更重要的是學生在組裝防疫機器人時要考量到酒精瓶身的大小,調整結構,學生將科技運用在生活上,藉此減輕校長的辛勞並且達到校園防疫的作用。 
  興華國小為彰化縣二林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及成功AIoT智慧聯網教育中心兩所中心的夥伴學校,扎根科學教育並發展科學積木校本課程,參加縣內各項科學競賽屢獲佳績,去年縣內科技博覽會科技創意實作競賽以「未來農場」主題獲得國小機電整合組第一名。現在學生在老師指導下,利用所學自行設計組裝樂高科學積木,透過超音波與紅外線感應器,搭配Mindstorms EV3程式控制開發平台,感應驅動馬達帶動學生設計的樂高組件,完成自動按壓噴嘴的動作,一臺「防疫機器人-自動噴霧酒精」就這樣完成了!將科技教育運用於生活,學生不必再用手擠壓酒精瓶噴嘴,也降低接觸感染風險,  
  未來彰化縣將持續落實科技在教育扎根的理念,實現縣內每所學校都是智慧學校的願景,將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帶入校園,讓學生從動腦「想」、到動手「做」、繼而「用心」完成。 
  與會貴賓還有縣府教育處長陳逸玲、二林鎮公所主任秘書黃忠堯、彰化縣二林地區發展工業區促進會理事長洪文哲、東興里長洪火輪、興華里長洪建民、興華國小家長會長羅璋銘、傑友會長張清涼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