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邁入跨域閱讀 啟動課程模組 繁榮學校社區 彰化縣107年度偏遠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教育分享活動參訪GO!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2/02
|
瀏覽人數: 65人
  彰化縣107年度偏遠國中小推動閱讀教育分享活動於11月29日至30日舉辦,由彰化縣政府教育處社教科長吳芊葳帶領彰化縣榮獲閱讀磐石績優學校及閱讀推手代表、縣內國中小對閱讀教育有興趣之校長及教師計40名,參訪臺北市國語實驗國民小學、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新北市立江翠國民中學及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等4單位。 
  本次觀摩主題為「跨域閱讀」及「課程模組」,其中臺北市國語實小以「主題、跨域、自主、行動」為主軸,除課堂文本的學習外,更延伸閱讀經典,融入數位閱讀素養,讓國語文教學成功再升級。該校為打造全方位「立體圖書館」,援引民間商業行銷策略,規劃精緻創意的推廣活動,除了本館、教室書香包之外,並規劃行動圖書館、實小之音-空中圖書館、e化圖書館、好書漂流、學生共營圖書館等活動。新北市立江翠國民中學課程分為「認識自我/展望未來」、「立足台灣/學習奉獻」與「放眼世界/胸懷宇宙」,完整的教學策略及教材產出值得學習。 
  有「諾亞方舟」之稱的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在美國娛樂藝文新聞網站Flavorwire之中,被選中為全球最美的25家圖書館其一。該館是世界有名的綠建築,採光極佳,為本參訪團學習圖書館室空間設計的典範。而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將公立圖書館當成知識燈塔經營,推動「偏鄉閱讀植根,知識領航大閱進!」跨館計畫以解決偏遠鄉鎮閱讀資源不足的問題。各分館也結合地方文化成立「攝影」、「溫泉」、「海洋生態」及「咖啡」等特色館藏;定期辦理主題書展、藝文走廊、繪本讀書會、中英文及節慶故事、課後陪讀活動、好書交換、親子共讀活動等。 
  彰化縣104至106學年「愛的書庫」平均借閱流通率為68.5%,居全國第二,非六都第一,遠高於平均流通率(約55%),彰化縣深耕閱讀的成果是有目共睹,日增閱盛。107年彰化縣囊括教育部獎勵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評選共12項獎座,成績為全國第二,非六都第一,另於2018親子天下雜誌「全國各縣市教育力調查」,成績大躍進獲縣市組非六都第一,最重要的是有高達85.49%縣內老師認同彰化縣長推動中小學閱讀教育的決心,教育現場一呼百應,上下一心,齊力共築彰化縣BIG願景。校園社區化之改造,讓學校兼顧幼托、學習、樂活、空間分享等多元功能,並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社區多功能學習中心,讓學校成為社區民眾全民悅讀、終身學習、共生共榮的場域!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